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嘉峰镇中心学校沁和小学创建文明学校汇报材料

发布时间:2021-06-28 11:29:0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一、学校基本情况 

沁和小学始建于2010年,根据省校安工程精神,为确保沁和能源集团公司师生安全,沁和公司投资1600余万元,由嘉峰镇政府组织承建了沁和小学。现隶属于嘉峰镇中心学校,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寄宿小学。

沁和小学位于嘉峰滨河路教学园区,校园占地面积9893平方米,建筑面积5476平方米,学校有教学楼、行政楼、宿舍楼、师生食堂、塑胶操场。学校现有学生241人,共有9个教学班。教职工39人,其中高中小教一级级教师15人。现代化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媒体教室、电脑室、会议室、音乐室、图书阅览室等多功能教室,并开通了校园网、广播站。

沁河小学教学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师资队伍德才兼备。学校将以现代化的教育理念,以人为本,创建有特色有内涵的校园文化。提升办学品味。我们力争把学校办成一所校风好、质量高、社会信任、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特色学校。

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构建特色校园文化 

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血脉,是校园文化得以延续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是营造“天天是创造之时、处处是创造之地、人人是创造之人”文化氛围的有效途径。

(一)开展常规德育活动,营造德育文化氛围

狠抓班集体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活动,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一是根据新时期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目前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坚持每周五开班会,牢守学生德育教育主阵地,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礼仪、常规、法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来培养学生的礼貌素养、民主意识、安全意识,锻炼学生的自理自治能力,增强班级凝聚力,从而形成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勤奋好学、团结互助、遵纪守法的良好道德观念和行为习惯。二是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结合安全、爱国、感恩、团结、友爱等不同的主题,确定“国旗下讲话”内容,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进一步强化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培养与弘扬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让升国旗仪式成为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理想信念、文明礼貌、法治意识教育的主阵地,真正实现育人功能。  

(二)阳光体育,健康体魄

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以及教育部《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文件精神,创新实施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体育活动。

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让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主动参与体育锻炼,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和习惯,形成浓郁的校园体育锻炼氛围和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风气,有效地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让阳光体育普照每一名学生,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让每个学生、每位教师都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愉快地去学习去工作。

(三)安全文明监督岗  

校园安全很重要,课间安全,楼道安全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之一。我们学校为了规范学生课间文明休息,不在楼道梯间奔跑、嬉闹、追逐打玩、做危险的游戏,在每个班的教室外面都设置了安全文明监督岗。每班选派几位学生轮流站在监督岗上,及时劝导和制止不文明的现象。  

(四)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搭建个性发展平台  

注重艺术方面人才的培养,充分广泛地开展各类艺术活动。每周三组织开展少年宫活动,为创造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的良好氛围,根据不同孩子的兴趣爱好,全体教师齐上阵精心打造出音乐、舞蹈、美术、体育、演讲、书法、电脑等7类文娱社团,为全面培养学生个性特长搭建起一个又一个发展平台,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又营造出浓厚的校园艺术氛围,逐步形成了新时代“全面发展、突出特色”的培养方式。

(五)善抓重大节日活动,推进校园文明建设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和传承红色文化,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我校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举办“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主题文艺活动,用一场美好而富有生机的艺术节致敬建党百年。

三、重视人文建设,提高校园文化品位 

“处处是教育之地”,是我们力求让校园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体现出学校文化特有底蕴的校园建设原则。走进校园,班级中的《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时刻提醒着学生;巨幅《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让同学们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功能室悬挂的名人名言,教学楼走廊墙壁上张贴激励教育文字图片,学生的优秀书画作品形成了艺术长廊等浓郁的教化情景,就这样,孩子们目光所及之处,处处是熏陶。并定期更换不同文化内容,着力推进楼道文化建设,做到“校园无闲处,处处皆教育”。润物细无声,墙壁会说话,学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成为知识的载体。通过精心设计,把教育目的和科学文化知识,融进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四、人人参与,构建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 

教室是学生在校园里感情最深、影响最大、最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对他们潜移默化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育人环境,也为了给每一位学生提供展示才华,挖掘潜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舞台。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设计的班级板报、班级环境,凸现出班级特色和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走进教室如同走进了知识的海洋,不同的班级有不同的栏目。学习园地展示了学生各类优秀作品,使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知识的魅力。

五、加强诚信建设及师德师风建设 

(一)正本清源,抓好师德教育。每学年初,学校都会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政策法规,促进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做到以人为本,依法从教,提高教师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二)表彰先进,树立楷模。每学年初,我们都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以此来约束老师的行为,避免触碰师德高压线。学校还定期组织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人物的师德风范。树立身边的师德标兵。榜样的主要功能在于示范和激励,激励是第一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榜样的作用必然更大。我们非常重视挖掘师生中的积极因素,树立榜样,大力宣传,让榜样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力量。如开辟专栏展示‚教师风采;每学期开学典礼上,对为学校做出贡献的优秀教师、班主任、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教师以及荣获各种荣誉的教师、全面发展学生、优秀班干部进行表彰;各年级对行为标兵、学习标兵、劳动积极分子,进行公开表扬;这样,既让受表彰的师生拥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又让他们感觉到肩上的责任,同时更为学生树立起可学、可追赶的榜样,让师生明白榜样就在身边,让榜样成为鞭策自己和激励他人的力量,让学生更加信任和热爱自己的老师和校园。 

(三)制度保障,形成良好师风。通过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进一步促进学校师德教育的建章立制和规范办学管理,逐步建立和落实师德教育与教师个人年度工作考核、职称职务评聘等相挂钩的长效激励机制,使我校师德师风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  

(四)以人为本,关注诚信建设。学校要求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教师诚信的重要性,更要明确教师诚信的独特内涵。在相互的交往和活动中说良心话,做良心事;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认真履行一位教师应该履行的职责;对事业诚信,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职业,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学校少先队不定期开展诚信主题班会,诚信主题国旗下讲话等,从一言一行鼓励学生诚实待人,以诚为先。

总之,大力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全体师生的素质,缔造和谐校园,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创造出一个欣欣向荣,充满生机的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