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嘉峰镇嘉峰小学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1-07-25 11:30:1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嘉峰小学坐落于沁水县嘉峰镇嘉峰村,位于山西第二条大河沁河西畔,人民作家赵树理的家乡。学校坐落于明清古村落之中,文化底蕴深厚,教学环境优雅。学校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人数589人,教职工55人,专任教师49人,学历达标率100%。               我校确立“依法治校,以德立校,特色办学,质量树校”的理念,学校的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尤其是教育教学成绩不断提高,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学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领导班子建设

1、办学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管理机制和激励机制健全,有规划、有措施,落实到位,成效明显。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主动服务师生,建立并落实联系点、谈心及接待日等制度。

2、依法治校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和学籍管理。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加强收费管理,各项收费公开透明,无违规收费现象。认真贯彻落实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学校设有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定期开展了各项活动,建立了家校联系档案,形成了“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和相互配合与促进的教育合力。

二、思想政治教育

1、价值观教育活动

我校通过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校师生做到熟知并记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我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纳入学校计划安排、有活动方案,活动总结。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根据学校工作计划,积极组织开展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扣好第一粒扣子”工程,重视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有举措,学生文明行为习惯有提升。

结合学雷锋活动日,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清明祭英烈”“端午节致家长的一封信”系列活动。深化学生作为少先队员对传统节日的认识,以史为鉴,从小立志,发愤图强。

2、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我校充分利用德育课程、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我校加强崇尚气节、崇尚严谨、崇尚务实、讲良知、守信用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小学生从小养成严和实的品德。

我校通过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文明礼仪教育。通过课堂教学使学生全面了解文明礼仪、通过学校日常管理强化学生文明礼仪意识。

3、心理健康教育

我校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努力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定期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建立学校心理辅导室,开展小学生学习心理情感教育、性格教育等方面的指导,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心理问题。

三、阵地建设

1、文化阵地

学校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整体工作,办学理念体系完备,办学实践与理念具有一致性。办学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体现学校特色。

我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4 字”、“中国梦”、创建文明校园等方面内容上墙,充分利用学校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我校充分发挥校园广播、微信群、钉钉群和团队教室、荣誉室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

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2020年11月13日,我校师生代表在领导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到我镇刘庄村,看望95岁的老兵张士战,并送去慰问。

2020年12月4日,我校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清扫公交站台,志愿参与护学岗,志愿清洁宣传栏,志愿清扫公园等。

2021年4月22日,我校开展了以“传承中华文化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知识暨汉字书写大赛活动。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数名。本次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掀起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的兴趣。

2021年5月,在镇中心校举办的“第七届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中,我校获得了一等奖。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也紧抓这个契机,开展了系列学党史活动:“学党史 跟党走”“红领巾 学党史 树初心”“红心向党 童心飞扬”庆六一活动,“老党员牵手红领巾 红色基因代代传”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献礼等,这一系列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还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了学生心向党、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国主义情怀。

2、网络管理

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2021年6月15日,嘉峰小学在公众号平台发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告家长书”,倡议家长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垃圾。

四、教师队伍建设

1、师德师风

认真落实师德建设要求,扎实开展师德教育,严格师德管理,提升教师思想道德素质。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基本内容,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育教学,紧密联系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实际,深入实效地开展师风师德建设实践活动,做到人人皆知,入脑入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全面健康成长提供坚实的精神助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开拓进取,敬业奉献,廉洁奉公的教师队伍,塑造和谐教育的良好形象,为学校教育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2、师资培养

重视班主任、骨干教师的成长,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形成结构合理、梯次发展的教师队伍。打造“学科带头人指导、外出学习、课题引领”的“三维”培训体系。

2020年10月,我校教师王芳芳、郭江艳、宋文霞、谭靓劼被评为嘉峰镇2020年镇级教学能手。

2020年12月,我校教师王芳芳在沁水县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智慧黑板教学应用)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郭进峰在沁水县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智慧黑板教学应用)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优秀奖。

2020年11月,我校宋文霞教师被评为沁水县“2020年县数学教学能手”。

2021年5月,在沁水县教育局举办的小学精品课“同备共讲”团体赛中,宋文霞、谭靓劼两位教师参与并获奖。

3、德育骨干队伍建设

通过每学期的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学习、师德师风测评,民主评议行风等引导教师依法施教,依法育人,弘扬敬业奉献,开拓进取的精神。目前,我校师风优良,教师爱岗敬业,乐教善教,为人师表,为实现“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奋斗目标扎实工作。将教师职业道德要求与岗位职责结合起来,并纳入了教师绩效考核之中。

五、校园文化建设

1、文化氛围

我校根据校园整体规划,做好教学设施管理,做到教学区域、活动区域布局合理,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校训、校旗、校徽等校园文化被学校师生广泛认同。 

2、活动载体

学校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文化设施齐全完善,无安全隐患。我校依托乡村少年宫,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兴趣组活动,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爱好。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学校少年宫根据现有条件和学生的年龄、认知及心理特点,学校设置了篮球、乒乓球、足球、花样跳绳、武术、语言表演、舞蹈、绘画、书法、健美操、围棋、创客、合唱、语言表演、经典诵读共18个兴趣活动小组。其中武术兴趣小组,曾参加县运会展演,在镇中心校运动会开幕式上也大展风采,武术兴趣小组已经成为我校的特色项目。

2020年10月,我校在嘉峰镇中心学校举办、嘉峰小学承办的“嘉峰中心校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取得田径比赛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2020年12月,在嘉峰镇中心校第九届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校获得男子团体第一名和女子组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

2020年10月,在第四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嘉年华中小学生秋季运动会足球比赛中,我校足球队员表现出色,取得全县小学生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5月,在邮政杯全民朗读《山西日报》活动总评选中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2021年4月,在沁水县第三十二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我校取得了团体第三的好成绩。

结合“世界读书日”、寒暑假等节假日,积极开展校园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努力创建书香校园。规范升降国旗制度,每周一和重大节日、纪念日、学校大型活动和集会举行升旗仪式,并有国旗下讲话,平时按时升降国旗。全面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时间。

六、校园及周边环境建设

1、校园卫生

我校尽其所能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实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室内办公用品、学习用具整齐有序,室外无杂物乱堆乱放。学生餐厅设备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卫生达标,饭菜种类丰富,价格合理。学生宿舍配有专职管理人员,管理服务到位,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通风状况良好,室外环境优美。

结合绿色学校创建和“三节”“三爱”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在校内相关部位和场所广泛设置“禁止吸烟”、“爱护环境”、“节粮节水节电”等宣传标识,营造倡导环保节约的浓厚氛围。

2、周边环境  

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积极与辖区内的相关单位取得配合,对周边的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使得周边的治安及交通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通过创建文明校园活动的开展,我校师生的行为更加规范,校容校貌进一步得以改善,学校管理更加科学,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今后,我校将继续把握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以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的挑战为动力,继续深化课程改革,把文明校园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