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职业中学文明创建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1-09-20 11:33:1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县教育局、县文明办的精心指导下,我校认真按照上级要求,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我们通过强化创建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创建方案,重在创建实绩等一系列具体工作,不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各项工作成效显著。现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把我校文明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沁水县职业中学是沁水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创办于1984年,是山西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山西省首批重点职业中校。学校先后被省教育厅授予“山西省德育先进学校”“山西省课程改革实验学校”“山西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晋城市和谐校园” “晋城市文明单位”和“山西省语言文字示范校”。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学制三年。学校占地96657平方米,建筑面积26227.23平方米,生均建筑面积达55平方米。现有10个教学班,3个实习班,在校学生382名,教职工92名。

二、文明创建工作

(一)思想道德建设

1.理想信念教育

(1)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让其走进老师的教案、学生的课堂、师生的头脑,并用它来指导师生的行为。

(2)开展中国梦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通过按时举行每周一升旗仪式、做好烈士陵园扫墓活动、到爱国主义基地参观学习、国庆爱国主义活动等活动深化师生爱国情感,将爱国种子根植每一个师生心中。

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载体,使学生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了深刻的体会,帮助同学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3)加强时事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

(1)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以及班主任工作、学校日常管理等具体环节,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2)坚持不懈地开展劳动教育、生命教育、综合实践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深入开展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办好思政课

(1)全面提升思政课教学教研水平,派思政课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实行由教研组组长牵头,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2)实行思政课进课堂制度,充分挖掘各学科教材中的思政资源,要求课堂教学中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情感世界观教育,既要授业,更要传道,形成全员育人效应。

(3)开门办思政课,让思政课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相结合,让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

4.文明创建

(1)每年“五四”青年节认真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处室、文明宿舍、文明学生等评选表彰,开展党员活动日、文明志愿服务等道德实践活动。

(2)加强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沁水职业中学生一日常规》的教育学习,要求学生做到养成教育“五个一”,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3)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利用周会、海报等形式开展“节水、节电、节粮”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4)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利用讲座、滚动屏、海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健康和生命教育,普及吸烟有害、传染病防疫等科学知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素养。

(5)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外、社区都有我们的志愿者活动的身影。

5.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做到了有方案、有教材、有课堂、有心理咨询室、有教师,注重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德育工作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二是及时疏导。建立了矛盾预感排查机制,班主任每周对学生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问题学生进行谈心教育,及时解决学生成长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三是为全校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特别建立“问题学生档案”,要求各科任教师对帮扶对象进行追踪调研,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好务。

(二)领导班子建设

1.理念先进,特色鲜明

学校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办现代化职校,育实用性人才”的办学理念,秉承“自信规范,精技笃行”的校训,采取各种措施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以培养专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学校一手抓文化知识的学习,一手抓专业技能的训练。每年校内举办一届技能节,以技能大赛为抓手带动全校学生专业水平不断提高,2020年我校在晋城市第十三届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二等奖5个,三等奖11个,在山西省第十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二等奖2个,三等奖6个,多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2.党建工作,扎实有效

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廉洁自律,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全力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3.依规办学,依法治校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和学籍管理。认真执行“三限”政策,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加强收费管理,各项收费公开透明,无违规收费现象。

学校设有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建有家校联系档案并且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活动。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让家长到校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随堂听课和随学生就餐,听取家长对学校发展的建议。邀请社会参与学校教育,通过邀请校外辅导员和法治副校长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参与学校重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活动的安排和实施等。通过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努力,形成“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和相互配合与促进的教育合力。

(三)教师队伍建设

1.师德师风

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要求每位教师都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家长。同时,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方案,并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环境氛围。

2.师资培养

加强师资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进修、研讨、交流、培训、竞赛等活动,培训专项经费优先安排。

3.德育骨干队伍建设

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认真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每学期开学都对班主任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或者外出培训,为每位班主任教师订购了《德育报》、《班主任之友》等业务学习资料,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交流会,为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校园文化建设

1.文化品牌

学校以“以市场为导向,以就业为目标,办现代化职校,育实用人才 ”为办学理念,以“自信规范、精技笃行”为校训,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学校积极参加山西省文明风采大赛,并组织各项文化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2.文化活动

1.紧抓教育节点:利用时间节点比如三月雷锋活动月、四月校园文化节、五四青年节、六月平安校园“扫黑除恶”、九月教师节、十月国庆节、十二月国家宪法日等,开展主题板报、主题征文、演讲,主题宣讲教育、表彰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2.突出办学特色: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我们提出了“德行校园、书香校园、艺术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的“五园创建”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

3.注重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社团活动,大课间活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时间,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供锻炼的平台。通过举办经典诵读比赛和戏曲进校园活动、“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活动、五步拳比赛等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和支持。

4.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执行升国旗仪式制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使全体师生在国旗下、在国歌声中,增强爱国爱校的庄重感和实现人格的逐步升华;升旗仪式结束后对上周学生日常表现情况进行点评,或表扬或批评一周来学生中存在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让善的种子在学生心灵生根发芽;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国庆节组织了板报评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向国旗敬礼网上寄语签名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

(五)优美环境建设

1.环境卫生

1.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平整,教育教学设施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有通知广告栏,无乱标、乱写、乱画现象,师生无吸烟现象。

2.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3.学生餐厅设备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卫生达标,饭菜种类丰富,价格合理。

4.学生宿舍实行军事化管理,配有专职管理人员,管理服务到位,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通风状况良好,室外环境优美。

5.组织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三节”活动,发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特别要深入开展“杜绝浪费文明餐桌”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劳动光荣、节约光荣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2.周边环境

校园周边无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电游室、洗浴按摩等休闲中心娱乐服务场所,无违规经营的流动摊点、无学生私自租房现象。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标识、交通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无非法营运车辆运行。

3.环境平安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防范发生校园欺凌,学校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台帐完整。德育处牵头组织每周一次小型的班内排查,每月一次大规模的管制刀具排查和食品卫生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跟踪直至整改完毕,确保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六)活动征地建设

1.宣传阵地建设

一是学校园内设有宣传栏、校报栏、校园墙壁文化、班级黑板报和广播站等文化阵地,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了对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学校设有舞蹈室、美术室、音乐教室、历史地理教室等,积极组织开展音乐、舞蹈、书画、经典诵读、茶艺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了师生的心灵世界。

2.宣传阵地管理

注重网络安全,学校设专人管理,开展“净网”“护苗”活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垃圾,把握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四是利用网络、微信、QQ等新媒体,建立健全师生思想动态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引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