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端氏小学文明校园建设创建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08 11:40:5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端氏小学始建于1921年,是沁水县唯一一所地处农村的县直小学。学校教学设施先进齐全,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学校现与端氏中心校合力创办紧密型共同体,有1--4年级共18个教学班,在校生786人,教职工80名。  

近年来,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方针政策,按照县教育局“三抓两提一满意”的工作思路,以“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为办学理念,领导班子发扬实事求是、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抓住安全和教学“两个中心”;带好党员、行政人员和教师队伍“三支队伍”;积极开展工作,强化规范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实行全面育人、发展学校特色,打造出德育、社团、文化和课改“四张名片”,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学校呈现出勃勃生机,先后荣获市文明标兵单位、市文明校园、省语言文字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一、领导班子建设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形成了“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的办学理念和严谨求实、拼搏创新的办学特色,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沁河流域一流学校而努力。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建了校文明办,将全体教职员工纳入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来,实行一岗双责、职责明确;建立健全工作管理机制,完善了校长负责制,开展“校长接待日”、“教学公开周”等活动,加强与教职工联系,服务群众并接受社会和家长的监督。校领导班子在年度考核中群众满意率超过95%。同时学校坚持“三重一大”制度、校务公开制度,在中层干部选拔、教师招聘、职称晋升、先进模范评选等方面有方案、有制度、有监督,做到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民主,做到了文明创建活动有规划、有措施,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创建文明单位,党建工作带头:学校按照局党委“党建工作‘五个一’”的要求,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夯实组织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学习平台,采用讲党课、专题讲座、实地学习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先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建党100周年讲话精神、全国及省市县各级教育大会精神,以及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事迹,做到学习有规划、有制度、有记录,用科学的理论武装的头脑;全体党员边学边做,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在学校日常工作、重大活动、教育扶贫、六一大家访等工作中挑重担,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师生员工把学校工作推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依法治校方面,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严格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和学籍管理,做到人籍一致、及时高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课程计划,开足课时、开齐课程,五育并举、全面育人。同时学校设有家长委员会,定期开展活动,建立家校联系档案,形成“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和相互配合与促进教育的合力。

二、思想道德建设

1.大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举办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活动,有效开展学校德育工作:

①开展“学雷锋、做好事”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互助友爱的道德意识;

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访问老红军、老战士等“敬老、助老、爱老”活动。

③邀请家长、社会各界人士和学生一起参加迎国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共同庆祝祖国华诞;组织少先队员到士敏公园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在党百年华诞之际举行“给党妈妈的心里话”等活动

④举行新生入队仪式,通过庄严的仪式使全体少先队员明确肩负的光荣使命,勇敢追梦、为祖国作贡献的决心,达到了很好的教育目的。

⑤举办“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手抄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高尚情操。

2.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创建活动。在学校、教室醒目位置张贴《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开展靠右行、排好队、随手关灯等规范行为的活动,倡导学生在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中从自身做起,促进良好校风和学风的形成。开展“节水、节粮、节电”教育,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健康和生命教育,普及吸烟有害、传染病防疫等科学知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健康素养。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将“三爱一践行”的教育融入了课堂教学。

3.加强心理健康建设。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保证经费充足,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鼓励其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各班每两周上1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利用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心理健康成长。学校设有规范的心理辅导室,对全体学生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健全完善,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健全,在新冠疫情复学、考前对学生进行心理指导,及时化解。

三、教师队伍建设

每学期开学都组织教师在国旗下宣誓,学习师德建设的文件法规,严格师德管理。通过“感动校园人物(集体)”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先进人物事迹,弘扬正能量。

全体教师建立师德档案,一人一档,按县教育局审核通过的师德考核制度,校党支部、学科教研组、学生、家长多方参与,对教师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师德评价,经公示校对后,作为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用的先决条件和评选师德标兵等评优奖励标准,并计入绩效考核,对教师工作进行奖惩,通过管理机制激励全体教师树立健康有力、积极向上的师德风貌。

每学年教务处都组织教师通过网络学习、教研活动、校本培训、专家报告等形式,确保每位教师每年不少于90课时的培训要求。制定教师三年成长规划,开展青年教师学习共同体活动,促进教师发展。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德育研究,每学年有计划开展班主任培训活动,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班主任德育骨干作用,将德育工作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党组织、少先队、工会等组织健全,在德育工作中发挥各自职责。通过教师四德榜评选、师德模范宣讲、在建党100周年举行快闪活动、党史专题讲座、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形式进行庆祝,提高教师师德修养,强化为民服务思想。请心理健康教师、专家指导教师调整心态、正确处理工作生活问题,保证教师队伍心理健康。

四、校园文化建设

进一步规范升旗仪式,发挥学生在升旗仪式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在形式和内容上有创新,升旗仪式由学生策划、组织、主持、督查与评价,并把升旗仪式开辟为展示班级文化的平台,展示班级风采。

强化校园文化宣传,让广大学生了解校风、校训、校歌、校徽、校标等,以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通过少年宫活动积极组织参加中华经典诵读、爱国主义读书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生命教育”“手工创意”“校园之星”评选活动。

全面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1小时校园阳光体育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体育竞赛活动。

五、优美环境建设

校园环境优美,绿化规划和管理有序,专用通知广告栏,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图书室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室内办公用品、学习用具整齐有序。师生无吸烟现象。校园周边无电子游戏等娱乐场所,联合派出所取缔了选拔校园周边摊点。校门口及周边交通标识、交通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

学校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防范发生校园欺凌,每天1名中层以上领导带班,一名教师值班,有效提高校园的安全程度,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六、活动阵地建设

重视校内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成立了以文体活动为主的各类学生社团20多个,涵盖篮球、田径、音乐、舞蹈、信息技术、科技制作、书画等方面,长期坚持活动,使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另,我校申请资金20余万,对心理咨询室、校史室进行了维修改建。学校少年宫工作在省、市、县少年宫经验交流进行经验汇报,参与山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成果短视频展演,获得省级三等奖表彰。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开展“净网”“护苗”专项行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绿色阅读,自觉抵制和远离网络有害出版物信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利用微信、QQ等新媒体,建立健全师生思想动态、意识形态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引导机制。校园网络、电脑室有专人管理,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确保校园网络安全。

七、2019--2020年度获县级以上表彰情况

2019年11月获山西省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成果短视频展演三等奖;

2019年12月获沁水县小学课堂教学团体赛二等奖;

2020年2月获2019年度晋城市文明单位;

2020年6月获沁水县共备同讲工程“两课类型”赛课集体二等奖。

2020年11月在第四届山西沁水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暨2020年中小学生秋季运动会中,足球队获得小学组冠军、篮球队获得小学组亚军。

2021年6月获得沁水县艺术节活动优秀组织奖。

八、今后努力方向:

在创建文明校园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在今后还需要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三抓两提一满意”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为统领,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抓住安全、教学两个工作中心,抓好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2.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教职员工,把握师生思想动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做师生的贴心人;做好教师的政治思想工作,激发工作热情,提高教学能力,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促进我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3.进一步打造学校四大名片,做实做优少年宫工作,提高全国足球传统体育项目、全省规范化汉字特色校等名片的含金量,申请和当地政府协调完成贾景德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新管理模式,为城东父老乡亲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在工作中不断发现新亮点、新突破点,进一步打造学校新名片。

4.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和端氏小学、端氏中心学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工作顺利完成,使两校充分发挥优势、互补各自短板,实现共同体内教育理念、管理制度、教师聘任、学生流动、绩效考核等实现统一,以优质带动促发展,以资源优化促均衡,为教育共同体的改革发展闯出一条新路,争取在全县、全市以至全省做成模板、做好示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为把我校打造成沁河岸边一流名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