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示范初级中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2-11-11 20:54:3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示范初级中学是山西省教育厅命名的省级义务教育示范校,学校建于1962年,位于县城新建西路北侧。占地面积1072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38.35平方米、活动场地8130平方米、藏书42214册。拥有教学楼和综合实验楼各一栋,教学设施齐全,教学环境优雅。学校现行8轨制,24个教学班,在校生914人,教职工147人,其中专任教师127人,本科学历118人,中、高级职称教师76人;全国“巾帼标兵”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4人,市、县级教学能手、改革标兵48人。学生入学率、巩固率、毕业率均达100%。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我校深入贯彻《关于开展2021年度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通知》,认真对照《晋城市中小学文明校园测评细则(2021版)》安排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扎实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在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中,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教学方针政策,本着“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原则,以共建带自建,自建促共建,携手合作,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的创建工作成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现将本校创建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师生整体素质

定期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开展“中国梦”和爱国主义宣传活动,增强师生爱国情感,放飞中国梦;利用清明、国庆节、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系列实践活动;利用晨诵、做操、升旗仪式进行诵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校园相关位置进行张贴;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劳动教育、生命教育和综合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并备有集体备课牵头人,发挥各学科对学生的德育作用,同时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让师生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组织思政教师开展时事政治和国情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更好地学习了解党的历史及党的丰功伟绩、光荣传统、宗旨使命,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断加深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进一步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

开展文明科室、文明班级的评选及表彰,开展各类主题班会活动以及英雄楷模等榜样人物宣传教育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向学生宣传普及吸烟有害、传染病防疫等科学知识,培养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我校还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设有心理健康咨询室。建立学生心理档案,完善学校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观看相关心理教育视频,引导学生积极健康向上。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创建职责

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发展素质教育,确立明确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立志将学生都培养成国之栋梁,为我国教育事业做贡献。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此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以柳校长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工作管理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将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学校坚持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按期召开班子成员会、民主生活会,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安排、有总结。

深化党组织建设,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定期组织校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并开展了演讲比赛、重温誓词、党员志愿者日等活动,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成员团结协作、作风优良、廉洁自律,并且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广大党员在工作中发挥了榜样作用。

我校严格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课程计划,严格执行招生政策、收费政策以及《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在中层干部选拔、教师招聘等方面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受社会各界监督。坚持做好家校沟通,不断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设有校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每学年对校级家委会组织机构改选一次。通过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等方式,努力办好家长学校,提升了家长的文明素养和家教能力,学校工作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理解与配合。

3.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师德建设是提高教师队伍质量的前提。学年初都会制定具体的工作实施方案,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建立师德档案,制定完善的师德考核制度,健全师德奖惩机制,把师德表现纳入教师职称评选等关系教师职业发展的首要条件,并定期开展师德典型和表彰活动,对违反师德的教师给予一定惩罚。

我校十分重视教师师德活动的开展,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建和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新课程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培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以德执教、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结合教师和学校实际,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积极推行了集体备课制度。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教师专业成长规划,开展了主题研讨、读书交流、集体备课等活动。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对在校青年教师有专业化发展规划,通过一帮一活动、骨干教师公开课研讨、青年教师示范课等活动,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我校注重教师队伍的心理健康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并设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德育专职干部、班主任、党组织、共青团等人员,做好德育建设各项工作。

4.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品牌

学校作为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其文化氛围极其重要,因此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重中之重。学校把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在校园醒目位置悬挂,按时举行升旗仪式并组织安排国旗下的讲话。学校积极开展并鼓励学生参加大课间体育活动、校运会以及县里组织的体育竞赛活动。

积极打造“礼润示范”特色学校。通过诗词传承课程载体、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在诵读中关注经典、亲近经典、热爱经典,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以社团课程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吸引力的第二课堂活动,体现知识性、科学性,突出趣味性、娱乐性,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发展学生的特长,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

5.“三化”校园环境,建设舒心育人环境

我校地处县城主干道,坐北朝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各类消防设施齐全,楼道内还张贴有应急疏散示意图。并在醒目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爱护环境”、“三节”等环保标识和宣传展牌。为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利用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三节三爱”教育、垃圾分类教育,开展了节水、节电、节能小窍门交流会,树立节约资源意识。按照文明校园评估细则要求,我校开展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和多项专门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娱乐服务场所。学校门口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备保安),按要求配齐保卫设备设施。学校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协调辖区相关执法部门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工作,通过法制教育讲座、交警进校园等活动提升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防止校园霸凌事件的发生。

6.强化活动阵地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

宣传标语入眼入心。我校在校园内外设置了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标语及展牌、文明校园标语在大门口及文化展牌进行张贴,能够让进入校园者印象深刻。教室内板报结合月主题活动每月更换一次,每学期展评一次;学校设有校园广播,在课间会播放一些内容积极健康的美文和音乐,供学生欣赏,广播时政要闻,加强师生的时事政治教育和国情教育。

自建校以来,我校历史悠久。校史馆记录了我校的光辉时刻以及建校历程,除此之外,我校还备有图书馆,里面藏书种类丰富,可满足师生的阅读要求。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时间,学校组织了种类齐全的社团活动,同时提供各种活动场所,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为加强我校网络管理,设立专人负责校园网络、网站安全管理、维护工作,配备相关网络管理软件,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做好应急防范工作,确保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积极倡导师生“文明、健康、绿色、诚信”上网,大力开展以“文明上网”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网络自律教育,加强网络道德训练,增强网络文明道德观念,规范网络文明道德行为。一线教师利用校园网广泛开展教学、教研活动,积极探索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服务课堂教学的模式和经验,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案

1.部分教育设施仍存在安全隐患

自办学以来,我校教学条件以及硬件设施都有了极大改善,特别是校园安全建设期间,增加了很多安全设备,校园环境得到很大提升,但校园安全建设仍未结束,比如说课间活动场地、我校的体育跑道等场所,仍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2.校门交通安全存在隐患

我校位于县城中心地带,校门面临街道,属于人流量、车流量都比较大的位置,学生放学时间与下班时间相遇则会遇到人车拥挤的情况,极易出现堵车现象,容易出现交通事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学校会及时进行处理解决。一方面需要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协调,争取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力争尽可能解决问题,消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学校会不断挖掘内部潜力,自力更生,争取学校自己解决所存在的问题。同时,学校还会不断加强各方面的管理,巩固师生安全意识,真抓实干,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继续秉承“礼润示范 礼慧一生”的办学理念,以文明校园为标准,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创办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