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西关小学市级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2-10-28 21:39:3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西关小学始建于1949年,于2003年改属为六年四轨制县直小学。位于沁水县城新建西街933号,学校总占地5440平方米,建筑面积3022平方米。现有20个教学班,796名学生,专职教师85名,其中高于规定学历的教师85人,占100%;中级以上职称34人,县级以上优秀教师45人;教师学科结构合理,能开足开全课程。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中,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教学方针政策,本着“优势互补,共同进步”的原则,以共建带自建,自建促共建,携手合作,相互促进,取得了显著的创建工作成效,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的开展,巩固和提升了共建市级文明校园工作成果。现将一年来开展创建工作的情况进行了自查,结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责任

1.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计划。自获得“创建市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称号以来,学校一直把创建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和目标考核,制定了创建规划,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周密部署,精心安排。

2.严格规章制度,规范创建活动。在创建活动中,学校党政十分重视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工作,以单位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创建活动。学校把班子建设列为创建工作的重头戏,坚持领导班子工作例会制度,按期召开班子成员会、民主生活会,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安排、有总结,以创建为龙头,带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3.强化基础,抓好细胞工程建设。围绕创建工作,学校按照规划先后开展了文明学生、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创建热情,更好的调动了大家的创建积极性。

二、加强队伍思想建设,提高整体综合素质

学校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主要内容,开展了教职工爱岗敬业思想教育和教学业务技能学习培训,全面提高教职工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意见》等内容。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新课程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校本培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了以德执教、以德育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教师职业道德的自律和提高。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了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法制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发展,更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水平和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以开展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一是根据上级精神文明创建要求,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评选出了120名同学为校级“新时代好少年”。二是开展了以“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以主题班队会、征文、演讲等活动形式为载体,引导学生从小立志,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充分利用升国旗仪式、少先队活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开展道德教育实践,对师生进行主题教育,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三是运用重大节日、历史事件、观看影片等加强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等。通过各种德育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取得一定实效。

为加强我校网络管理,设立专人负责校园网络、网站安全管理、维护工作,配备相关网络管理软件,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做好应急防范工作,确保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积极倡导师生“文明、健康、绿色、诚信”上网,大力开展以“文明上网”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网络自律教育,加强网络道德训练,增强网络文明道德观念,规范网络文明道德行为。加快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管理应用好智慧黑板运用、发挥好精品录课室和常态录课室的作用,提高信息技术与文本深度融合,助推高效课堂。

四、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工作质量

学校围绕“16954”的办学目标,狠抓素质教育,教育教学工作蓬勃发展,办学声誉与日俱增。

1.学校十分重视教师师德活动的开展,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创建和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学校把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为他们排忧解难作为推进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职工生病住院和职工家属生病都要进行探望和慰问,同时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及时把爱心捐款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中。开展了以关爱留守学生为重点的相关活动,如组织以关爱留守学生为主的资助活动。

2.狠抓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狠抓学校常规管理不松懈,学校坚持对常规管理进行明查暗访,教导处、教研室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中心,加强对教学“六认真”的指导和检查,并将“六认真”检查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注重实效,切实增强了教研课、示范课、观摩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教师和学校实际,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积极推行了集体备课制度,在教学上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从多层面探索性地做好教学“六认真”工作。

3.重视教学科研工作,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我校的教学科研已取得初步成效,以阅读为主的县级课题正在实施中,学校的每位教师针对自己的实际确定微型课题,并针对课题进行研究,并书写出课题研究中的成功案例,课题的研究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五、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寓教于乐重实效

我校坚持以文化、文体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了教职工素质和丰富了师生精神生活。

教师活动要先行,学生活动更精彩。元旦、春节开展了对贫困和生病住院教职工、离退休教职工的慰问活动;三月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雷锋月系列活动,“小手拉大手 添绿护绿一起走”植树节主题教育活动;四月组织开展了“春雨润于心 清明融于情”清明节主题系列活动;五月组织开展了“红领巾 爱劳动”劳动节主题活动、举行了“迎接少代会 争做好队员”新队员入队仪式;六月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童心向未来”庆六一活动,“心与心相连 家校社共育”家长学校进社区活动。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既愉悦了身心,丰富了教师的精神生活,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凝集力,提升文化品味,促进全体职工的身心健康,进而以更好的精神风貌来创造更优异的成绩。

把爱国、爱党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党、团、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渗透在各科教学之中,融入“以和为贵、以善为美”校园文化创建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课堂、进头脑,健全和完善小学(园)德育工作评估体系。结合自身特点,打造校园特色。从生活中点滴小事抓起,通过“两争一创”活动对学生进行规范化教育。我校“以体育磨练意志,以阅读浸润成长”,开展了“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发放课外阅读记录卡以督促,开设了以诵读经典和古诗词为主的“早读课”,定期举行演讲比赛、诵读比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从学生的长远发展,终身发展着眼,开展了“大课间跑操”训练,组建了“足球”“篮球”等体育社团,以增强学生的体能。为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学校开设了书法、绘画、合唱、舞蹈、围棋等十几个社团活动,并定期开展培训。

六、“三化”校园环境,建设舒心育人环境

我校地处县城主干道,坐北朝南,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净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利用主题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三节三爱”教育,开展了节水、节电、节能小窍门交流会,树立节约资源意识;开展了“生活小达人”技能比赛,培养了孩子们的劳动能力等。同时,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确定专人负责花草树木的管理,保证单位环境整洁优美。按照文明校园评估细则要求,我校开展了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行动和多项专门整治行动,对学校周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娱乐服务场所。学校门口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备保安2名),按要求配齐保卫设备设施。学校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台账记录及时。

我校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发扬成绩,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再创辉煌。


沁水县西关小学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