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第二中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2-10-28 21:43:3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二中创办于2011年9月,是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组建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于2021年9月转为全日制完全中学。学校位于沁水县龙港镇东石堂村教育园区中央,校园占地面积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现有2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145名,教职工125余名。

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经自查,具体汇报如下:     

一、思想道德教育

1.理想信念教育

(1)学校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总结。

(2)结合庆祝重大节日,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征文、讲座、演讲、文艺表演等系列活动。依托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团队活动、道德讲堂等载体,举办主题宣讲活动,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3)坚持不懈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中国道路理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引导师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指导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以及班主任工作、学校日常管理等具体环节,切实做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2)开展劳动教育、生命教育、综合实践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普法教育,深入开展友善、孝敬、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道德价值,增强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注重开发德育资源,成功举办“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做到了用身边的榜样教育身边的人,用典型的模范事迹影响身边的人。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了新鲜经验,提供了广阔平台。

3.办好思政课。

(1)学校严格落实思政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有专门的备课牵头人。

(2)有力推进学科德育工程,深度挖掘各个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

(3)走出校门,把思政课和学生的社会综合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提高了思政课的亲和力,激发了学生的活动热情。

4.搞好文明创建

(1)每年“五四”青年节认真组织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处室、文明宿舍道德标兵、尊师星、守纪星、进步星、道德标兵等评选表彰。

(2)加强对学生进行《中学生守则》、《沁水二中学生一日常规》的教育学习,要求学生做到养成教育“五个一”,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

(3)加强“三爱三节”教育,督促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低碳环保、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健康教育,普及吸烟有害、传染病防治等知识,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方式。

(4)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志愿活动,从校内到校外,从劳动到宣传,结合学生实际,力求活动丰富多样。

5.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做到了有方案、有自行编印的教材、有心理咨询室、有教师,注重提高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和德育工作队伍素质和工作水平。 二是及时疏导。建立了矛盾预感排查机制,班主任每周对学生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对问题学生进行谈心教育,及时解决学生成长过程当中出现的各种心理困惑。三是建立“问题学生档案”,要求各科任教师对帮扶对象进行追踪调研,为学生终身发展服好务。

二、领导班子建设

1.理念先进  特色鲜明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因材施教,重视素质教育。从办学起到现在,我校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明确提出了“133”总体工作思路;提出了“学生成才,老师成功,学校发展,人民满意”的办学目标;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爱心相伴,幸福成长”的办学理念和“文化立校,特色办学,内涵发展,质量强校”的办学思路,并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塑造成了“苦、实、严、细、新”的二中精神。完善校长负责制,发扬民主,激发全校师生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近几年的高考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家长的一致认可,书写着“低进优出”的华丽篇章,学校向着健康、稳定、创新的方向顺利发展。

2.党建工作   扎实有效

校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班子成员团结协作,作风民主,廉洁自律,全面推进“清廉学校”的建设,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党的建设工作机制和清廉管理制度更加完善,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形成了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

3.依规办学  依法治校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各类课程。严格执行招生政策,规范招生行为和学籍管理。认真执行“三限”政策,严格执行收费政策,加强收费管理,各项收费公开透明,无违规收费现象。学校在职称评定、中层选拔、教师考试、先进模范的评选中公开、公平。

建立家长谈话、家访档案体系,全体教师积极为每一位需要教育引导的问题学生服好务,耐心和每位家长对话,商讨教育孩子的最好方法,悉心解决好每一件事情。 形成“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和相互配合与促进的教育合力。

三、教师队伍建设

1.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要求每位教师都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家长。同时,不断完善师德考核方案,并将师德作为教师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形成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环境氛围。

2.加强师资培训,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上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各类进修、研讨、交流、培训、竞赛等活动,培训专项经费优先安排;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进行专业化发展规划,为青年教师创设良好的成长环境;注重心理教师队伍建设,重视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

3.学校设置德育处,人员稳定充实,素质高,主抓学生的德育工作;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认真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班主任的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每学期开学都对班主任进行相关业务培训或者外出培训,为每位班主任教师订购了《德育报》、《班主任之友》等业务学习资料,每月召开一次班主任交流会,为班主任的专业成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4.发挥学生作为教育主体的地位,发掘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在学校的常规管理过程中,校团委充分调动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学生会的作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以学生会、班干部为主体,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量化考核为评价机制,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学校、班级的日常事务管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格局基本形成。

四、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是强校之基。我校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校园文化布局,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办学理念、精神内涵丰富,校风校训特色鲜明,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和成长空间。

1.紧抓教育节点: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七一主题板报、国庆节组织了主题征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及向国旗敬礼网上寄语签名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国家意识。

2.突出办学特色: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和“体育文化节”,我们提出了“德行校园、书香校园、艺术校园、平安校园、清廉校园”的“五园创建”目标。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

3.注重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供锻炼的平台。通过举办国学经典诵读比赛、英语书写大赛、英语演讲大赛和化学方程式书写大赛及学科类的文化比赛活动,不仅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而且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和支持。

4.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执行升国旗仪式制度,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使全体师生在国旗下、在国歌声中,增强爱国爱校的庄重感和实现人格的逐步升华;升旗仪式结束后对上周学生日常表现情况进行点评,或表扬或批评一周来学生中存在的好人好事和不良行为,让善的种子在学生心灵生根发芽。

5.全面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阳光运动1小时。组织校运会,迎元旦体育运动会,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

五、优美环境建设

1.校园环境卫生干净整洁,道路平整,教育教学设施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有通知广告栏、应急疏散示意图,无乱标、乱写、乱画现象,师生无吸烟现象。

2.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3.各主体楼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有序,定期消杀,有符合物防、人防、技防的消防设施。

4.学生餐厅设备齐全,环境整洁,管理规范,卫生达标,饭菜种类丰富,价格合理,有节约粮食广告牌,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师生满意度高。

5.学生宿舍实行军事化管理,配有专职管理人员,管理服务到位,有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室内物品摆放整齐,通风状况良好,室外环境优美。

6.开展环保教育,推行垃圾分类,校内明令禁烟,师生无吸烟现象。

7.校园周边无网吧、歌舞厅、录像厅、电游室、洗浴按摩等休闲中心娱乐服务场所,无违规经营的流动摊点、无学生私自租房现象。学校门口及周边交通标识、交通安全设施齐备、交通秩序良好,无非法营运车辆运行。

8.定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台帐完整。德育处牵头组织每周一次小型的班内排查,每月一次大规模的管制刀具排查和食品卫生安全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跟踪直至整改完毕,确保了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9.特聘辖区民警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开展安全教育课程和师生安全演练,组织教职工安全培训,减少和杜绝事故发生。

六、活动阵地建设

(1)宣传阵地建设:

一是学校园内设有宣传栏、校报栏、校园墙壁文化、班级黑板报和广播站等文化阵地,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了对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学校设有舞蹈室、美术室、音乐教室、历史地理教室等,积极组织开展音乐、舞蹈、书画、经典诵读、科技小发明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了师生的心灵世界。三、充分利用教师走廊、墙壁、文化宣传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四是校园内有读书凉亭,小花园,适合学生读书、学习和体育锻炼。

(2)宣传阵地管理:

宣传阵地有专人负责、职责明确;学校注重网络安全,引导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垃圾,把握了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网络、微信、QQ等新媒体,建立健全师生思想动态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引导机制。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1.因疫情原因,很多活动未能很好开展,导致其流于形式。

2.举行线上活动经验不足,效果达不到预期,要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结合当前实际开展更多有效的教育活动。


沁水县第二中学校

2022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