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沁水县东关小学 坚持“六好”标准 创建文明校园

发布时间:2023-10-08 14:22:40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沁水县东关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有利于学生成才,有利于教师成长,有利于学校在社会的良好声誉”为指导思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生素质发展,营造和谐校园环境,全面提升师生的文明素养,重点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六个好”标准,精准发力,常态化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一、思想道德教育好,文明思想教育人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突出德育首位,狠抓德育创新。坚持以养成教育、诚信教育为重点,每周落实有重点、有检查、有评比、有通报,取得良好的效果。利用清明节、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情怀。利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通过开展“文明科室、文明教师、文明班级、文明学生”评选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二、领导班子建设好,文明制度规范人

学校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上级的各项指示精神,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以努力提高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好少年为目标,狠抓教师队伍和学生队伍建设,凝心聚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发展。

  

团队建设

三、教师队伍建设好,文明教师引领人

学校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以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为先导,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力地提高了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和战斗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突出的优秀教师,为新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的师资保障。

师德师风培训 

课堂教学

教师活动

宣誓

四、校园文化建设好,文明文化熏陶人

学校以“尚自然 行规矩”为校训,逐步形成了“至善于教 志诚于心”的教风,“互学互助 自主自立”的学风和“个个出彩 人人有梦”的校风。结合自身特点抓校建、搞内部配置,设定积极的校园文化符号,学校通过设置橱窗展板、更新德育长廊、悬挂文明礼仪提示语等形式,让每一棵树、每一面墙、每一个角落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作用。

  

师生精彩活动

五、优美环境建设好,文明环境影响人

学校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强化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秩序。深入开展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节约资源的良好风尚。

  

校园环境

六、活动阵地建设好,文明载体培养人

开设美术、书法、围棋、舞蹈、器乐、足球等多种社团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让学生们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化、个性化,实现了教育多维发展。利用校园板报、宣传橱窗、公众号、教室走廊、校园文化墙等,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

社团活动精彩纷呈

研学活动

宣传栏

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沁水县东关小学将进一步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把文明校园创建指标融入教育教学和常规管理,不断提升整体创建水平,扩大学校精神文明创建成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