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

《沁水县文明校园风采展示》坚守教育初心 创建文明校园

——潘庄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成果典型材料

发布时间:2024-01-29 15:06:58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潘庄小学地处美丽的沁河畔,占地面积7357平方米,建筑面积5828平方米,绿化面积340平方米。周围环境僻静优雅,校园规划合理有序,风光如画,景色宜人。2021年被评为“晋城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文明是一种素质,是一种形象,更是一种力量。潘庄小学坚持“立足现实成功,着眼未来发展”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路,着力寻求育人方法的新突破,努力构建与时俱进、开放有效的德育工作新机制,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一、思想道德先行   指引文明航向

1.加强理论学习。潘庄小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领会“立德树人”的战略思想,组织全体师生细致学习,认真领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使理论知识不断深入。  

2.狠抓党建工作。学校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学生年龄及学科特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

3.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以多种形式,加强师德培训和队伍管理。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并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如“师德师风事迹报告会”、“民主座谈会”等,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承诺宣誓仪式。进一步净化教师思想,洗涤教师灵魂,促进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努力建设“四有”教师队伍,打造了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一流、乐于奉献、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培养出一批深受学生喜爱和拥戴的教师,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4.强化学生品德教育。利用班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思想道德教育;积极践行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了“三爱三节”“少年传承中华美德”“培养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等正能量养成教育、心理健康特色教育和“中国梦”等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电子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和”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远大理想信念。

二、文化建设保航   开启文明征程

(一)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坚定理想信念。

我校在校园墙体、教室内醒目位置都张贴了核心价值观,组织了“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代言”等班队活动,全校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内容、明内涵、重实践。特别是我们结合学校特色,组织师生设计剪刻了一系列富有民族韵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剪纸作品,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二)以开展道德讲堂为抓手,让礼仪之花开满校园。

以观看美育云端课堂、讲故事、学典型、谈感悟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忠于祖国、见贤思齐、自立自强、友善互助、诚信做人、孝老爱亲,传承好家风。校园内文明标语温馨小提示随处可见,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少先队礼及每年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进行全校性的礼貌、礼仪、礼节教育,让文明礼仪扎根在每个孩子心中。  

(三)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使精神文明建设植根学生心中。

1.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代表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出了“新时代好少年”,通过班会、宣传栏等多渠道学习宣传典型。在这项活动中,侯卓凡、郭林烨、王楚然等被评为“新时代好少年”,成为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

2.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每天晨读班主任安排学生进行20分钟的诵读经典活动;每周开设一节诵读课;每学期安排一次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班会;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为重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载体,展出了绘画、硬软笔书法、剪纸等优秀作品,展示了学生的特长,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通过系列的活动,让学生们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从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优秀文化。

3.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利用清明节点,举行诵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唤醒红色记忆,警醒青少年以史为鉴,努力拼搏,建立正确价值观和健康人生观。

4.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学校、社区和公共文化设施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团队在行动”为主题,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学生在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推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

5.广泛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以“建美丽潘庄,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在行动”实践活动,通过学生到小区、院落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到背街小巷清理周边环境卫生、争当“绿色卫士”等多彩活动,增强环保意识,倡导绿色生活,让学生参与到靓化家园和社会环境宣传监督行动中,成为环境保护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和建设者。

6.积极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少年宫、心理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塑造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心态,促进每个学生健康成长。

三、活动阵地优化   筑牢文明基石

1.学校积极拓展活动阵地,学校图书馆、教室、大队活动室、阶梯教室及其他活动场所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加强了校园网站、广播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墙体等宣传阵地的利用与管理.

2.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做到“四有”:即有管理制度、有活动项目、有经费保障、有专兼职辅导老师队伍。我校成立了书法、合唱、美术、剪纸、足球等11个社团,让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自愿报名,于每周三下午开展社团活动。社团活动定人、定时、定点,抓好了艺体特长生教育,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了学生的艺体素质和提高了学生审美能力,取得了累累硕果。

四、校园环境美化   彰显文明特色     

1.学校把“创建文明班级”作为规范学生行为的重点和标准。着重做好纪律、卫生、两操等每天的检评和每周的公布,认真落实学校卫生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卫生无死角。教室环境布置多样化,提高师生文化品位,为全体师生营造一个环境舒适的工作学习环境。  

2.科学规划校园环境建设,校园文化焕然一新。学校的文化墙内容丰富多彩,处处散发着“文化”的气息,走廊墙壁上以“传统文化”为特色,打造了“书香校园”的校园文化氛围。  

3.加强综合治理,创建“平安校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推行安全工作责任制,狠抓校园综治、普法、创安等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我校创设优良的育人环境。①完善领导值班制度,每周1名中层以上领导带班,每日一名教师值班,有效提高校园的安全程度;②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每学期进行一次法制安全报告会,强化师生安全意识; ③通过各班板报、宣传橱窗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广播站,国旗下讲话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实效性;④每学期初学校与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给每位学生发放《安全手册》,让学生学会一些基本的安全常识,提高自救能力;⑤做好汛期的防灾工作,落实应急避险措施;⑥每逢周末、节假日组织好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禁止学生乘坐农用车、摩托车等;⑦在寒暑假时,印发《致学生家长一的封信》,提醒家长要紧密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假期安全工作,形成家校配合,⑧学校与派出所、交警共同协作,抓好并巩固好校园周边综合环境的整治。     

创建文明校园是教之所需、民之所求,是培养德艺双馨教师队伍和品学兼优学生的需要。我们努力把精神文明建设引向深入,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为文明创建工作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