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身边好人故事

【身边好人故事】见义勇为好人——郭江绪

发布时间:2022-11-18 15:09:1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我国著名教育家谢觉哉说过:不是不能见义勇为,怕的是见义而不勇为。是呀,世上有多少人能把一件看似平常的事做得不平常呢?又有多少人能见义勇为呢?

郭江绪,1961年12月出生于苏庄乡苏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居住在山庄卧铺,自幼吃苦耐劳,乐于助人,有正义感,从小学到初中,一直深受同学和老师的好评,初中毕业后便随父母于苏庄乡苏庄村务农。苏庄村曾经常有很多不法分子深入农户,用各种手段骗钱骗物,使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对这种现象,他是恨之入骨,看到这种现象,郭江绪每次都能识破他们的伎俩,将他们的阴谋揭穿,使人民生命财产得到了保障,挫败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拯救了很多受害者。

2016年中秋,有两名逃犯跑到我村,公安部门在各个路口和交通要道设岗缉拿,习惯于见义勇为的他,积极响应号召,立即行动,协助公安排查。排查期间他积极调动我村村民,与我村村民携手合作,力争为民除害。就在某日早上,郭江绪正在到村委办事的路上,途经曹庄牛窑遍布处时,发现一名可疑人员,他想大早上的怎么会有陌生人出现在这个路段?当时他基本确定这个人鬼鬼祟祟的肯定有问题,于是郭江绪同志立即报警,同时不惧危险,充分发挥其智慧,用各种方法与可疑人员巧妙周旋,为公安人员的到来争取多一点的宝贵的时间。很快,公安人员到达了现场,经辨认,该可疑人员确实是在逃要犯,在公安民警和郭江绪以及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公安部门顺利将其缉拿归案。由于郭江绪的机智,使犯罪分子得以及时落网,减少了苏庄百姓甚至更大范围更多人的人身财产损失,确保了一方平安,保障了社会安定,获得了人民的一致赞扬,同时也受到了各级政府和公安部门的奖励。

在后来的生产生活中,郭江绪同志坚持见义勇为的品质,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常常为邻里百姓做好事,遇到他人有困难就第一个挺身而出,将自己有生的精力奉献给人民,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创造安定的条件,是人民生活中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