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身边好人故事

【身边好人故事】敬业奉献好人——章建军

发布时间:2023-01-18 10:47:39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2008年5月以来,中央文明办通过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每月推评一期“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榜”入选人物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

在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

有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

这里风景优美

特色的渔业养殖

更是让这里的人民走上了致富路

然而这一切

他,却再也看不到了

章建军,原绩溪县板桥头乡下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自驻村帮扶以来,他踏踏实实为民办实事,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2020年10月30日,为阻止不法分子非法电鱼行为,他勇敢与歹徒搏斗,受伤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2岁。

守初心 哪里需要去哪里

村民周夏霞家里贴着一张《板桥头乡下溪村扶贫工作队联系卡》,章建军1寸左右的证件照就印在联系卡里。

“有时候想他了,就搬个凳子坐在前面看着,感觉这个人还在一样。”周夏霞说着,泪水又从深陷的眼窝里流了出来。

章建军走村串户,询问情况。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周夏霞清楚地记得,章建军第一次来到她家时的情景。“小伙子特别勤快,看我在搬东西,他就过来帮我。”她说,从那以后,这个新来的“章书记”隔三差五就上门来看望自己,今天拎点菜,明天带桶油。“我在心里把他当‘儿子’一样看,每次看到他开车从门口经过我才安心。”

周夏霞常年一个人生活,儿子在外打工,一年间也就回来一两次。得知老人行动不便,章建军就成了家里的常客,帮着干些力所能及的活,陪老人拉拉家常,时间一长,周夏霞竟有些离不开他了。

章建军走村串户,询问情况。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2018年2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发出选派帮扶干部到村任职的通知,当时正在小学支教的章建军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递交了报名表。在与组织谈话时,他明确表示,要到条件最艰苦、任务最重的村去锻炼自己、服务群众。

2018年4月,章建军主动请缨到下溪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熟悉章建军的人都知道,到农村一线工作是他一直的想法。

章建军和村民们交谈。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从那以后,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都成了他最熟悉的风景。情况不明,他就一户一户地走访;业务不熟,他就一次一次地向镇村干部请教。为了落实项目,他多次深入最偏远的村民组,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谋划产业项目。

短短一个月时间,章建军就从农村工作的“门外汉”成了脱贫攻坚的行家里手,一时间,下溪村的老百姓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位“年轻的章书记”。

章建军正在工作。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拔穷根 做活山水好文章

到村后,章建军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以“双石”(石斑鱼、石蛙)为突破口,采取“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产业脱贫模式,促进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走进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鱼池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池子里,活蹦乱跳的清水石斑鱼正在游来游去。一旁,村民王天飞清理完鱼池,正在给其他的鱼儿喂食。

从合作社成立起,王天飞就来这里上班了。“当时还是章书记介绍我来的。他一来合作社就跟我聊天,问我生活上可有什么困难。”他感激地说。

美丽的下溪村。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如今,龙溪天然石斑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共养殖石斑鱼20万尾、鱼苗50万尾。同时,村里还在龙溪河沿岸搞起了石蛙养殖育种基地,现有石蛙养殖池5000平方米,年产商品蛙可达1万公斤。初步探索出一条依托生态资源优势,促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发展道路。

章建军走访村户。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章建军常跟党员干部说,守护好下溪村的好山好水就守住了发展致富的希望。早在2011年起,下溪村就建立了龙溪河管护制度,禁止在龙溪河中电鱼、毒鱼。

“就在牺牲前一天的晚上,建军书记还在与村干部商讨工作。”下溪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王欣说,章建军离世后,自己总觉得少了个“主心骨”。“现在没事还习惯地朝着他的座位看看,尤其是开会的时候发现他已经不在了,感觉特别不习惯。”

敢担当 危险时刻冲在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猝然来袭。正月初二一大早,章建军就在卡点消毒。从那时起,章建军连续28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带头参加卡点值班值守,一家一户摸底排查、一村一巷宣传引导,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网。

2020年7月初,板桥头乡遭遇强降雨,山洪暴发、桥路冲毁、田地被淹。章建军立即带领村干部驱车前往,但途中突遇山洪暴发,冲毁了道路。

“多耽搁一分钟,群众就多一分危险!”章建军不顾随时可能发生的山洪、泥石流,冒雨徒步近两个小时赶到墓坑自然村,及时把15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灾情稍有缓解,他迅速带领党员干部清理道路塌方,在12小时内硬是用铁锹打通了进村的主干道。

章建军冒着风雨赶路。图片来源:文明宣城

拼,这是下溪村干部对章建军的深刻印象。

在下溪村的两年六个月里,章建军除了一次重感冒请了3天假,剩下的时间几乎天天扎在村里,老百姓总能看到他忙碌奔波的身影和纯朴憨厚的笑容,总能听见他热情的话语和亲切的问候。

2020年10月30日凌晨,外县人肖某流窜到下溪村龙溪河非法电鱼,章建军发现后立即上前制止,在争斗过程中被刀捅伤,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2岁。

章建军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下溪村的青山绿水中,他留下的工作态度和扶贫精神,是这里的干部永远的精神财富。

2021年3月

章建军入选“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