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创建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从我做起,节约粮食

发布时间:2022-11-16 09:34:27 信息来源: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

粮食这个事儿,对中国真的很重要!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我国自古以来是一个农业大国,在千年农耕文明的孕育下,“粮食”秤砣在中国人的心中重千斤。


当前,我国粮食总产量已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2021年,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13657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83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同时,中国人的饭碗也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中。

“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2013年1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


“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让节约粮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指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深入开展‘光盘’等粮食节约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


居安思危,惜食有食

从全球范围看,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2全球粮食危机报告》,2021年有53个国家或地区约1.93亿人经历了粮食危机或粮食不安全程度进一步恶化,比2020年增加近4000万人,创历史新高。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更是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套用一句青年网友的流行语: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没有饥饿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没有饥饿的国家。



过去10年间,我国粮食产量增加了近7000万吨。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等多种因素影响,国际粮价大幅度上涨,国内粮价也不可避免受到波及,但国内粮价涨幅明显低于国际市场。目前,我国粮食供应有充分保障,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这也是中国连续第18年取得粮食丰收。

尽管如此,仍需居安思危。“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一方面,土壤、水等农业资源紧缺、劣化,仍对国内粮食生产能力产生很大约束;另一方面,受国际形势影响,国际粮食市场存在的不确定性会放大粮食保障危机。

6月29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文中指出,全球粮食供应不足并不是缺少粮食,而是美西方制裁、限制出口等手段打击全球正常粮食贸易,引发了“供应不均衡危机”。美西方并不是真正关心各国人民疾苦,他们在确保自身粮食充足、足以挥霍浪费的前提下,想借炒作粮食安全达到提价牟利、维护霸权、遏制中俄的多重目的。


“浪费之风必须狠刹”


尽管我国粮食价格、供给总体稳定,但浪费问题也必须正视。2020年,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一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到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这些数据触目惊心,同时也在警示着我们拒绝舌尖上的浪费,适量点餐,将光盘行动从每一餐做起。



从播种、生根、发芽再到最后的成熟与丰收,一粒米的成长耗费了太多精力与心血。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举例说:“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2021年4月,《反食品浪费法》出台,为治理食物浪费提供了法律依据。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粮食节约行动方案》,进一步强调了坚决遏制餐饮消费环节浪费、加强节粮减损宣传教育引导。


从我做起,节约粮食

几千年来,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面对粮食危机,青年人能做的,是对一粒米一碗饭这些劳动成果发自内心的尊重,不忘艰苦奋斗的初心,不改勤俭节约的本色。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关乎你我,同样也在于你我。


万家灯火的喧闹中,吃饭是工作之余的轻松一刻,是与朋友伙伴的快乐相聚,也是亲人的团圆时刻。好好吃饭,是对美好生活馈赠的最佳答案,让勤俭节约走上餐桌,让文明健康与你同行,吃饭也会更有意义。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广大青少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勤俭节约精神,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微博校园开展“做节约粮食践行者”主题活动,邀请全国青少年一起践行节粮理念!

在新浪微博#做节约粮食践行者#话题页点击“光盘接力挑战”进入活动小程序,加入组织开始光盘打卡,收看节约粮食直播课,参与#光盘接力挑战#,记录#我的绿色生活#,打卡#我的光盘干饭日记#,和“校园新食尚”公益传播助力官共同养成节粮新食尚,更多丰富的活动等你探索!

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做节约粮食践行者
团团邀请您加入光盘打卡
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