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明创建

大爱无言育桃李,恪尽职守铸师魂

记沁水县第四届“爱岗敬业好人”赵丽丽

发布时间:2022-12-15 16:06:0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赵丽丽,沁水县西关小学语文老师,是沁水县2021年爱岗敬业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从事小学语文教学20余年,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深受师生赞誉。“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是她的人生信条。

赵老师,中等个儿,短发,眼睛中透着一种干练的光芒。听说我们是来专程采访她的,赵老师连声说,自己的事迹太平凡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

记者:赵老师,请您谈一谈在多年工作中印象较深的几件事。

赵老师略带思索,眼睛望向前方,仿佛沉浸在一幕幕往事的回忆之中……

她说:“班主任需要付出比其他老师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班主任工作就是在琐碎中的坚韧。只要心中有对学生的那份真诚和爱,就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一张小纸条,一份爱的约定

赵老师班上有一位女生,父母离异。每次开家长会这位女生都会说父母有事来不了。赵老师与她的父母认识,对她的家庭情况比较了解。每当她吞吞吐吐时,赵老师都心领神会地点点头。赵老师深知,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会比其他孩子更敏感。在一次作文里,这个学生就把这种纠结的心理写了出来,并在本子里留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师,这是咱俩之间的秘密,能不能不要告诉同学们?”赵老师的眼眶湿润了,心很痛。她回信写道:“好孩子,放心吧,这是咱俩之间永远的秘密,大人的事咱管不了,但你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放下心理包袱,好好学习。我很看好你!”

这个师生之间小小的约定,对于一个无助的孩子来说,是莫大的帮助与激励。

有一种爱就是相互尊重。

在此后的学习中,这位女生努力学习,成绩提升很快,特别是作文方面总是别具一格,很有思想。毕业后的第二年,她又回到学校,看望赵老师。再次相见,交谈中明显少了些拘谨。当再次谈到那个约定时,女孩深深地对赵老师鞠了一躬,泪眼相望,紧紧相拥。没有一句话,唯有眼眸中的泪光在闪烁……


“有了二宝,爸爸妈妈就不喜欢我了。”

班上有一个小男孩,成绩一般。有段时间,赵老师发现他的作业完成不认真,上课小动作增多,注意力也不集中。发现问题后,赵老师立刻与他的妈妈联系。原来他妈妈刚生二胎,便将他交给奶奶带。婆媳在教育孩子方面有许多分歧,经常产生矛盾。那个小男孩也因此认为,父母不爱他了,他在家庭中受到了冷落,因而有了自暴自弃的想法。家访中,赵老师耐心地分析矛盾的焦点,与家长共同想办法,同时对小男孩进行了正确的引导。没过多久,小男孩如同变了一个人,学习信心倍增,考试成绩也提升了很多。

赵老师说:“看到学生进步,是我感到最幸福的事儿!”


一双手套,温暖一颗心

作为班主任,学生感冒了,咳嗽了,赵老师都会拿来开水和药,让他们服下;学生心理出现异常,她会找机会耐心开导;学生家庭有困难,她都要去家访,并给予力所能及的资助。

班上有一名女学生家庭困难,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她的学习成绩不太好,有些自卑。赵老师便经常抽课余时间对她进行辅导,鼓励她好好学习。下雨天,没人接,赵老师便亲自送她回家;冬天天冷了,赵老师会提前为她准备好手套;学习用具没有了,赵老师会买新的送给他……正是赵老师的关爱,温暖了她的心灵,她的学习更加刻苦,性格也变得阳光、自信。

疫情防控期间,赵老师更加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消除他们对疫情的恐惧心理,鼓励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并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周围人。她用心教学,倾听学生心声,关爱弱势群体,让每一个人的内心得到真正的和谐。她说,只有每个人的内心都和谐了,社会才能真正和谐。


一句夸赞,改变一个人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任何人做事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赏,小孩子尤其需要。赵老师经常适时、适当地表扬学生,使学生正确地认识自己,消除自卑心理,从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之中。

赵老师班上有一位学生,生性胆小,性格懒散,上课小动作特别多,与家长沟通多次,也没有什么效果。有一次,学校组织全年级学生去阳城参加基地军事训练。在训练中,赵老师不断地鼓励他克服心理恐惧,勇于挑战自我。一次次的成功,他由胆怯变得勇敢,师生之间也多了几分亲近。

从训练基地回来后,这个学生有事没事总是喜欢找赵老师说话。课堂上小动作少了,背书也积极了,甚至连笔盖拧不开这样的小事也来找赵老师帮忙。他的性格变得开朗,学习劲头十足。家长在期末成绩出来后非常满意,对孩子的未来又重燃希望。


一份信任,来自远方

赵老师班上有一位学生,父母是来沁水做生意的外地人。因为他老家在南方,父母让他转回到南方学校读书。回到老家后,孩子出现了逆反行为,经常与家长发生争执,他的父亲便又联系到赵老师。那位父亲说,孩子喜欢听赵老师的课,希望重新转回来。经过校领导的批准,他又重新回到赵老师班里。赵老师多次与他谈心、交流、沟通,鼓励他要善于适应新的环境,学会换位思考,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这个学生的心态逐渐调整过来,出色地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业。

采访中,赵老师提到最多的是她的学生,一个个学生的名字脱口而出。毕业多年,家长们依然通过电话微信汇报着孩子的点滴进步。谈论起学生,幸福感便不由自主地洋溢在赵老师的脸颊上。

这就是一名教育者,把全部的心血都奉献给了她的学生,她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她的每一个学生!

采访快结束时,笔者问到了赵老师的家庭情况,聊到她的孩子时,赵老师眼角闪过一丝泪光。她说,让她感到最内疚的就是她的孩子。孩子在上幼儿园时,由于自己忙于班级事务,经常忘记接孩子回家,当她赶到幼儿园时,院子里只剩下一个小小的身影孤零零地站在那里,看到孩子满脸的委屈,她落泪了……

同班组的老师回忆说,记得几年前她的嗓子因长期超负荷工作不出声了,只好在外面大医院动了手术。出院时,医生嘱咐她要多休息,一年之内尽量少说话,可是她依然带病重新走上讲台。她说:“学生马上就要考试了,我怎么能安心地坐在家里养病呢?学生离不开我呀!”

是啊,她也的确离不开她最爱的学生呀!

在赵老师的事迹中,尽管没有惊天动天的大事,但从赵老师朴实的话语中我看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感受到了她对孩子们无私的奉献和无微不至的爱。20多年来她爱岗敬业,不忘初心,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和育人智慧,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教育需要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事,做好一件事,也是一种不平凡!

赵老师说:“今后,我将以更加踏实的工作作风,孜孜以求的探索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社会的文明进步需要道德模范。我们要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每个人的生动实践,为沁水的建设添砖加瓦,为沁水的明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