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家庭

第一届晋城市文明家庭:李娜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02 15:15:45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每个家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家是一个温馨的港湾,旅途疲乏了可以好好休息,再起航。家是永远的岸,它带给人们的感受是梦魂萦绕和永远的牵挂。李娜夫妻相敬相爱、尊老爱幼、教子有方、团结邻里,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取得了家庭、事业的双丰收,家庭和睦,李娜一家成为当地所有家庭的楷模。

虽然家庭中每个人的性格、志趣各不同,但是从没出现过大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懂得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关爱的文明家庭之风。和爱人自结婚以来,一直互信互爱,有问题及时沟通,心平气和地商讨解决,很少吵架,更没有出现过动手打人的现象。在家庭大事决策方面始终坚持“民主平等”的原则,在对重大家庭事件作出决定前都要召开“家庭民主会”,征求各位家庭成员的意见,妥善做出决定。他们既是生活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彼此间的共同观点是先做人后做事,不管社会上的环境如何变化,坚持走自己的路。

为了教育好孩子,夫妻二人付出了很多艰辛。无论工作再忙,回到家,总要抽出时间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教育她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虽然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但他们从来不搞“家长专制”,给予她们充分的自由成长空间,从没制定过任何强制的学习目标,也没强迫她们学习过任何他们不感兴趣的东西。在升学时都是给予她们参考意见,最终还是由孩子依据自己兴趣爱好做出决定。他们注重教育子女们秉承勤俭持家的传统,不会因为追求时尚而乱花钱。家里许多不用的东西不随便乱扔,坏了修好后继续使用。家里的开支重点是孩子的教育投入,再穷不能穷教育,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每天收看电视新闻,不断地进行知识更新,开拓自己的视野,努力培养孩子关心国家大事的兴趣。

在生活中,夫妻二人既是生活中的知心伴侣,又是子女们的好父母,更是父母的好儿女。父母年龄大了,没有经济来源,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他们主动承担老人的经济支出。作为人妻、人母和人媳,李娜尽心尽力地做好一切,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关心体贴丈夫,并不因工作而有丝毫的怠慢。家人的生日,她时常记在心里,放在心上,总会烧上一手家人喜欢的可口饭菜;逢年过节,总是不忘给家人买些礼物;天寒了,她早早地就为父母们送上棉衣棉被,还为他们买保暖内衣;天热了,就及时为他们装上电扇。平时还总是给老人们买营养品,让他们加强营养。他们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体贴老人,而且经常与老人谈心,让老人心里感到暖烘烘的。

李娜从21岁开始,就学习电脑打字复印等,自己经营着一家复印店,十几年过去了,复印店已经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店变成了集打字、复印、刻字、刻章、做标语布条、婚庆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大店,一家4口人的生活虽不算富有,但她尝到了创业的甜头,在市场竞争中不断磨砺着自己的意志。多年的创业充满了艰辛,现在李娜已经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实现了自我价值。正因为她在事业上小有成就,多次被评为市、县“三八”红旗手。她还不忘带动村民就业,在县劳动部门和镇政府的领导下,先后举办了五期电脑培训班,受训人数达500余人次,为劳务输出奠定了基础。

2006年李娜开始任柿庄村妇代会主任,2008年又兼任柿庄村计生信息员,看着自己经营的小店一天比一天红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李娜尝到了创业成功的喜悦,也更坚定了生活的信心,相信他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