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家庭

【优秀家风故事分享】郭家全家庭

发布时间:2022-05-19 08:40:4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组成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而家风则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传统风尚,是每一个家庭成员共同形成和恪守的道德准则,好家规创造好家风,好家训创造好家庭,每个家庭都有他们不同的家风家训,但总是围绕着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等内容展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社区老党员郭家全同志的好家风好家训的故事吧!

郭家全老先生今年74岁,是嘉峰电厂的退休职工,也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20年的春节,大家都沉浸在阖家团圆的节日气氛中,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永宁社区党支部紧急号召党员参与疫情防控,郭家全老先生主动报名参加一线防控。

他听从党的号召,瞒着家人,走上了党员先锋岗,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病毒传播,坚决执行每一条防控纪律,坚决落实每一项防控措施,对过往车辆和行人一一进行体温测量,查看通行证,登记,对无通行证人员进行劝返,党员先锋岗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七十多岁的郭家全老人与其他党员一起坚持到底!后来被大家推选为“战'疫'先锋”,老伴儿贾淑琴对他的工作也非常支持,家里的事都由她一人操持,没有任何怨言。郭家全老人有两子一女,孩子们一直以来受到郭家家风家训的熏陶,也成长为正直、善良的人。现在着重讲述郭家全老人大儿子郭文斌的事迹,郭文斌原是晋城市省运的客车司机,在2010年一次出车途中遇到了歹徒,郭文斌在危险面前不顾个人安危,首先保护了乘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正是他爱岗敬业的真实写照!2011年5月郭文斌被晋城市见义勇为协会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并先后获得县、市等多个荣誉,2013年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

优良的家风家训,是一个家庭或者家族最为重要并无以替代的精神财富,不管社会如何变迁进步,都要重视家风家训的建设,把家风家训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中,融入到民族精神中,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和谐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