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沁水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让每个童年之梦都得以安放

发布时间:2021-04-06 17:34:5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沁水县民政局杨书强   

临时照料、康复指导、特殊教育、精神慰藉、定期探访……沁水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大事小情都有县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给张罗,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被暖暖的幸福包围着,在阳光雨露滋润下健康快乐成长成才。

该中心近年来,积极探索,吸纳社工团队和社会组织统一参与,形成了集县文明办、团县委、县妇联、乡镇学校、义工团队为一体的关爱服务体系,为孩子们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家”。


“手拉手”奉上战疫关怀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未成年人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尤其是困境(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等存在监护严重缺失现象,尤需倍加关爱。于是,中心适时启动了“手拉手 抗疫情”的战“疫”特殊关怀模式。

线上,未保中心建立了留守、困境儿童关爱工作群,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等渠道加强与困境儿童家庭的联系,实时更新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动态掌握基本生活保障、心理情绪困境等;线下,根据情况因人而异,对因疫情导致生活困难的困境儿童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对监护缺失的儿童给予重点关怀,在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和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的同时,又组织专业社工进行有效心理干预,尽力帮助孩子们打开心结,嘱咐他们居家好好学习,确保平安度过“宅”家时段。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未保中心共接收处理电话200余次,线上开展心理辅导10余人次,走访探视未成年人80余人次,共处理各类难点问题10余次,收效良好。

“点对点”助力精准帮扶

疫情以来,未保中心为助力精准帮扶,提高精准关爱服务水平,开启了全面细致摸排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等信息“一人一档”,不留死角。

未保中心在工作构架没有完成的情况下,主动出击、积极介入、迅速行动,采用“社工+义工”的摸排模式,实地走访入户帮扶,及时更新信息档案,经过前期大量的调查走访评估审核,目前,已确定重点帮扶对象留守儿童10名,已制定了相应服务计划,在生活、生理、心理方面实施关爱,提供社会化的精准帮扶。

下一步,中心将积极开展政府购买服务,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心理咨询、医疗康复、紧急救援、法律援助等专业化服务,推进中心工作的提档升级,以此来提供更贴切、更精准的帮扶。中心主任杨书强说道。

“面对面”拓展主题活动

塑造品牌、提升品质,才是未保中心追求的宗旨。

近年来,中心培养了一支懂业务、负责任、有活力的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队伍。疫情以来,他们主动请缨,积极参与主题帮扶活动,“主题”亮点纷呈。“主题课程”专业化,特邀专业讲师走进直播间,为孩子带来数学、舞蹈、音乐、手工等不同的课程体验;“主题宣传”氛围浓,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多媒体,向广大群众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政策,构建全员关爱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主题实践”意趣多,联合志愿者一起“小手拉大手”走上街头捡拾垃圾,“以点带面”助力文明县城创建。

截至目前,共开展国学、手工、舞蹈等主题活动20余次,累计接受教育人次千余次;运用未成年人救助热线,开展心理抚慰关怀30余人次;利用废弃用品开展制作精美手工活动10余次,赋予孩子更多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