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沁水县文化旅游局多措并举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2 15:36:1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为助力沁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文化阵地为依托,借助本地树理品牌,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职能,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免费开放搭平台。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图书借阅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舜的传说展览馆、非遗传习所、乒乓球活动室等功能厅除疫情期间外保证常年免费开放,为全县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参观、免费活动、免费学习的正规、健康、向上的活动场所;图书馆不断加大未成年人出版物的补充更新,增加少儿阅览室藏书量,满足全县小读者的阅读需求。

公益培训不断档。充分发挥文化馆图书馆文化阵地作用,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利用暑期开办多期公益课堂培训班。今年,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开展书法、民族舞、古筝、街舞、声乐、乒乓球等培训班,使青少年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未成年思想道德教育打造文化品牌。

志愿服务促发展。为更好的服务未成年人,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完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建设,不仅可以为未成年人免费办理借阅证,免费借还书、查找图书,还可以为未成年人免费提供饮用水、纸杯、充电器、创可贴等;招募的志愿者也可以为未成年人提供图书借阅、咨询与信息服务。

特色活动吸眼球。为加强未成年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沁水文化的独特魅力,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会继续组织文化工作者深入校园开展活动。在各中小学校里,通过邀请当地剧团和民间乡土能人艺人开展剪纸、戏曲、“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此外,还会开展新书推荐、阅读推广服务进校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养成“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和阅读氛围。

沁水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未成年人发展为本,肩扛树理文化传承之责,多措并举,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未成年人教育过程,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铸造起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