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沁水县关工委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08-15 14:46:3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沁水县关工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以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为切入点,打造独具特色的“宣、讲、读、赛”工作品牌,切实为儿童办实事、做好事,创造良好氛围,优化成长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灵活多样征订读本,增强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力度

开展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前提是解决好有书可读,最关键的是征订读本工作。沁水县关工委每年都将读本征订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校调查研究、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圆满,具体问题具体解决,遇到问题灵活处理。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以来,征订读本情况分为两个阶段:学校实行“一费制”前,征订读本工作比较顺利,基本上是县组委会安排部署活动,学校统一组织实施,每年全县都征订2—3万册,达到人手1册。学校实行“一费制”后,各个学校的领导和老师都存有顾虑,针对征订读本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县关工委主任李宽裕和其他几位驻会领导,一方面,主动和县纪检委纠风办、物价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取得谅解支持,并在联合发文的单位中加上纠风办、物价局,进而消除了学校购买“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用书怕查的顾虑。促进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订工作的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向县政府和社会求助,打造活动的升级版。

二、形式多样开展活动,增强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广度

在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沁水县关工委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的原则,利用青少年传统教育基地、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和实践教育基地和“一室三校”(图书室、家长学校、科技学校、法制学校)等教育阵地,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独特作用,紧紧围绕主题、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扩大活动影响,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成为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有效载体和响亮品牌。25年来,每年的读书活动都坚持做到“六个结合”,即:坚持与“五老”宣讲辅导活动相结合、坚持与学校德育工作相结合、坚持与“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相结合、坚持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坚持与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在组织青少年广泛阅读不同类型“中华魂”主题教育读本的基础上,通过开展诗歌朗诵会、主题班队会、国旗下的讲话、公益社会志愿服务、参观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参观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成就展等活动,增强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思想性和趣味性,寓教于乐,立德育人。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答题竞赛、知识竞赛1216场次,收回心得体会文章、征文和演讲稿20余万篇,编撰 “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征文集《祖国颂歌》和《颂歌献给党》两本书,培训“五老”理论骨干268人次,深入学校宣讲133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约30万人次。2011年县关工委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面拓展到大型厂矿企业沁和能源集团所属煤矿的青年职工中。2012年,又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面延伸到全县大学生村官中。2020年在疫情期间,将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编写成《战疫群英谱》、《五老宣讲文集》。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县关工委组织10名“五老”进学校进行党史宣讲活动,五月份开始截止八月份,宣讲活动覆盖了全县中小学校,有的“五老”还进机关、到农村、入企业宣讲,共宣讲200多场次,受教育2万多人。和县党史研究室和编了《铸魂》一书,将“五老”的党史宣讲稿、党史研究室写的“初心录”、“五老”讲党史的体会等汇集成册,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献礼,并为中小学校向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提供本土教材。全县青少年中形成了“人人学读本,个个写心得,处处受教育”的良好氛围,增强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广度。

三、教育成效给力明显,增强了“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深度

“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在我县开展25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密切配合下,在各级关工委和“五老”的共同努力下,使全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呈现出开展时间长、参与人数多、读本覆盖全、活动内容广、社会影响大、教育效果好的局面。在沁水县已经成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已经成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片沃土;已经成为构筑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育人的重要桥梁;已经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响亮工作品牌。

首先,“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使广大青少年从中受益匪浅,一代又一代青少年伴随“中华魂”健康成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但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进而养成了爱读书、读好书、多读书、会读书的良好习惯,而且激发了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热情,提升了青少年的思想境界,学会了读书做人、做事的真实本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素养,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助推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其次,“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使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活跃,提升了学校的素质教育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以读书育人为宗旨,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举办国旗下的讲话、书画习作展览、文艺才能展示、红色歌曲演唱、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营造了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引导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拥抱梦想,激扬青春活力,促进了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了整体综合素质。沁水中学关工委在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不断改进思想品德课教育,使核心价值观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通过请“五老”作辅导报告、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浓厚书香校园氛围,为学生打造了正气的积极向上成长环境。

再次,“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增添了活力,构筑了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网络平台。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形象行为对孩子的成长至关重要。在“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县关工委不断创新形式,由以学校为单位逐步拓展到以家庭为单位开展活动,并结合“千名‘五老’联千户家风家教”活动,老少共读,家庭同读。不但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且体现了真实的家风家教的家庭美德。通过每年组织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县关工委的工作内容更加充实,工作活力更加旺盛,工作影响更加扩大。使“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由学校拓展到家庭、拓展到社会,由学生扩散到教师、家长、社会青年,培植了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学习氛围,促进了全民阅读的前进步伐。每年结合“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十佳青年”等评选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但加强了基层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而且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共识。同时也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提升了关工委的知名度、促进了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尊重民族精神的炽热情怀,继而激励青少年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化为学习知识、干事创业的引擎动力,自强不息,奋发有为,肩负使命,不负韶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