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创新“妇联+”品牌  推进家庭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8 17:48:09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沁水县妇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培养未成年人优良品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以特色家庭创建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妇联+”工作品牌,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

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妇联+”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主席为组长、副主席为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家庭教育工作。加强和民政、教育、社会团体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形成了以“妇联+部门+社会”的工作机制,壮大了家庭教育工作力量。

注重“三个结合”。与家庭文明建设相结合。以家庭美德建设为载体,将家庭教育工作融入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廉洁家庭创建等活动,近年来,参与家庭2000余户,创建省市级各类家庭100余户。在“三八”“六一”、国际家庭日等节点,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文明家庭建设等宣传活动,增强了妇女群众和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沁水女性”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家庭教育和家风故事汇系列120余期,举办“弘扬良好家风  涵养家国情怀”“颂党恩 传家风”文明家庭事迹宣讲等各类家庭文明建设活动10余次,依托山西省亲子阅读基地博扬艺术培训学校开展亲子阅读、亲子教育等亲子活动20余次。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家长科学教子,培养孩子树立正确观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清明节、世界读书日、母亲节、端午节等节点,组织开展“重温红色岁月  传承良好家风  呵护绿色家园  共建美丽沁水”“小小读书孩童 爱党爱国爱家”“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孝悌仪礼 感恩伟大母亲 建设幸福家庭”“厚植家国情怀  弘扬爱国主义”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余场次,增进了家长和孩子彼此的沟通交流,在广大家庭和青少年中营造了颂党恩、传家风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开展“传承良好家风  建设廉洁家庭”“学习党史,重温红色岁月,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等廉洁家庭建设活动3次,在广大家庭中营造了传家风、守廉洁的浓厚氛围。依托省市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东关小学和龙凤幼儿园等学校开展“学党史 颂党恩 传家风”家校共育系列活动18期,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讲述红色经典故事和党史,把党史教育和家庭教育相结合,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携手爱心企业在十里、固县中心校开展“携手关爱 助力成长”六一主题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价值13000元的学习用品。携手言值宝贝亲子家庭摄影平台在柿庄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影像童年”公益活动,为10名留守困境儿童赠送相册和书籍,和孩子们一起做手工粘土,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联合县委统战部、教育局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慈善捐赠活动,为6名留守儿童赠送3000元的物资,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在全县开展“同心向党 爱暖童心”关爱留守孤困境儿童行动,共招募爱心企业41家,爱心教师181名,爱心妈妈376名,组成17个爱心帮扶小组,对全县48所中小学共451名留守孤困境儿童进行常态化结对帮扶。

打造工作品牌。充分利用“沁萱女性学堂”素质提升平台,以培育智慧家长,构建幸福家庭为目标,邀请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素质良好、授课经验丰富的专业讲师,围绕文明礼仪、婚姻家庭、亲子教育等为广大家长答疑解惑,帮助家长了解更多的家教知识和经验,让家长认识到家庭教育和良好的家庭环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开展“沁萱女性学堂”文明礼仪、家庭教育讲座等5场次,受众家长达300余人次。以各小学为主阵地,开展亲子体验、志愿服务等亲子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

沁水县妇联将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重要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搭建家校沟通的平台,形成家校合力,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不断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