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精神文明创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沁水县教育局坚持“五个相结合”全面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发布时间:2021-10-22 10:49:14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为全面加强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沁水县教育局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载体创新,强化内涵挖掘,坚持“五个相结合”原则,切实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与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针对性强、对象年龄跨度大、周期时间长、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等特点,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力量,规范有序地推动工作,沁水县教育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契机,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出台了《沁水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责任清单》,运用清单形式,将责任进行分解,这样一来,责任明确,任务清楚,重点突出,基层学校工作起来有的放矢,井井有条。

与此同时,我们紧紧抓住教师这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主力军,通过出台《沁水县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在全县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通过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全县教师的综合素质,规范职业道德和行为,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和水平。在此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六有”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政课教师的“内功”建设,为筑牢思政课教学主阵地,守好思政教育“责任田”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相结合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突出课堂教学主体地位和主阵地作用,就是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要在孩子们心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树民族精神之根,铸爱国主义之魂。我们通过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进”工作,融入学生的学习生活,使之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求。同时,我们注重各学科德育内容的有效渗透,充分利用和挖掘各门学科的德育资源,在教学中落实好“情感、态度、价值观”三维教学目标,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不仅学到知识,更受到教育。另外,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我们加强校本研发,如我县城镇初中结合初中生年龄特点,开发了班周会校本教材,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提升法律意识、文明安全上网、青春期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为避免“纸上得来总觉浅”的尴尬,我们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也注重与德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促进学生的知行合一。为此,我们落实了“一月一主题、周周有重点”的德育实践活动要求。要求学校在诸如理想信念教育、民族传统教育、遵纪守法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环境保护教育等大的主题下,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德育序列化活动。如坚持每周一的升国旗仪式,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挖掘民族传统节日蕴含的德育资源,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利用烈士纪念日、清明节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落细、落小、落实每一次德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有效促进全县德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一些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德育品牌活动逐渐形成。如每年举办的“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我县精心推荐的征文作品在省、市屡次获奖,特别是演讲比赛,我县选拔出的选手在省、市均有优异表现,年年为我县夺得“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乡村孩子看县城”活动让乡下的孩子亲身体验县城的发展与进步,感受祖国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增进爱国爱家乡的深厚感情。配合县侨联举办的中外学生夏令营活动,成为了促进中外学生交流、增进桑梓情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播沁水声音的一张名片,受到了省侨联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

三、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沁水县教育局通过发挥学校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通过构建适合学校的德育体系,增强德育工作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提高德育工作水平。通过切实上好德育课,开足开齐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积极开发开设校本课程,切实提高德育课程实施水平。通过重视体育和美育工作,增强学生的健康体质,提高学生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和水平。通过时时、事事、处处的教育实践活动,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在此基础上,我们不断健全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通过下发《沁水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建立家长委员会  开办家长学校 加强家校联系工作的通知》,对全县家校联系工作进行了规范和要求。一方面,我们加强校内家长学校建设,通过各校成立的家长委员会,深度参与学校教育及管理工作。我们将学校与社区进行结对,通过多种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宣传,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帮助和引导家长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各学校通过举办“家长开放日”或“教学开放周”等活动,广泛邀请家长听课、评课,形成家校联手育人的风尚。引导家长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我们积极与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和群团组织沟通联系,全力配合社区开办家长学校,由社区家长点菜,学校教师、妇联、共青团等配菜,在社区的组织下,开展活动,形成家庭教育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家庭教育工作。再则,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利用校外教育基地对学生开展教育,为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社会实践提供条件。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使青少年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接受教育,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各学校还通过主动沟通、协调所结对的社区,加强对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的统筹和指导,推动学校、社区、家庭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共同担负起促进和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责任。

四、坚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与平安校园创建相结合

我县坚持以“六个好”为抓手,深入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在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上不断发力,努力“让墙壁说话、草木劝学、环境育人”变为现实。为此,各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深化,挖掘文化内涵、结合地域特点和学校发展规划,统筹兼顾,精心设计,逐渐形成了“一校一品”的特色校园文化。以文为基、以文化人。各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不断促进广大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法治诚信建设、文明优质服务、志愿实践活动等,充分开展文明小组、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2021年,全县共有2所学校被评为“文明校园(先进校)”,10学校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先进校)”,24所学校被评为“县级文明校园”。文明校园创建已经成为我县提升办学水平和能力的助推器。“平安校园”创建则是我们办学的基石和保障。截止目前,我县已经有5所学校创建为“省级平安校园”,有33所学校创建为“市级平安校园”,有61所学校被评为“县级平安校园”,平安校园的创建,大大提升了我县学校人防、物防和技防水平,提升了广大师生法治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提升了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水平。

五、坚持青少年活动中心辐射带动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共同发展相结合

沁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是我县广大青少年校外活动的重要场所,为此,我们不断强化其职能和作用,通过下发《沁水县教育局关于强化青少年活动中心职能推进校内外教育有效衔接的通知》,打通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各基层学校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其优势,组织开展一些基层学校需要而又没条件开展的活动,如深入学校广泛开展“科技大篷车送教下乡”活动、“圆梦蒲公英”活动、“走进红色基地 接受革命教育”红色研学活动等。与此同时,按照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要求,在上级财政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不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的规范化建设和有效运行。青少年活动中心则成为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的引领者和带头人,无论从场所建设、师资配备、制度建设、活动开展、教学工作等方面都给予了悉心的指导和大力的支持,目前,我县已经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23所,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目标。我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各乡村学校少年宫已经成为我县广大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特长、接受德育教育、促进全面发展的重要活动场所和课外实践基地,他们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蓬勃发展的势头。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沁水县教育局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依然会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实际,注重实践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