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经济发展

全面落实一揽子政策  全力稳住沁水经济

发布时间:2022-09-05 14:39:57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沁水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政策措施,成立专班、建立清单、统筹推进,上半年经济稳定增长,全县经济形势持续向好。

——高效兑现,确保财税红利充分释放。一是全面落实“退、减、免、扩、缓、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上半年全县增值税留抵退税4.06亿元,扩大“六税两费”减征范围214万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部分税费1147万元。二是落实社保费缓交政策,为全县908家参保企业缓交养老、失业保费2591万元;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惠及企业128户15444人,补贴资金89.71万元。三是积极申请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和省级补贴资金8.22亿元。四是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及时支出上级转移支付和直达资金20.17亿元,支出进度达57.6%。

——金融支撑,切实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一是加强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为210户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2.38亿元,为344户小微企业发放再贷款1.71亿元,发放政采贷、善担贷等创新金融产品贷款1.53亿元。二是强化普惠融资担保服务,委托县担保公司为全县37户民营企业提供“接续还贷”周转资金8047万元,为31户中小微企业获得担保贷款5959万元。三是为3799户企业和个人办理无还本转贷续贷10.77亿元。四是为企业减免账户服务费、转账汇款手续费、评估登记费等各类费用748万元。五是组织50户企业、8家银行参加政银企对接会,签约1.4亿元。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贷款余额76.51亿元,同比增长47.85%。

——稳定投资,充分调动市场消费水平。一是着力开展“五减一增”(减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增服务)行动,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促进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太行板块旅游公路、沁水东连接线交通枢纽、沁水大医院、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有序实施,郑庄铁路专用线、通用机场、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加快前期,有效投资不断扩大。三是加快发展平台经济。系统打造组建网络货运、商贸餐饮、煤炭销售、信息广告等行业领域10家平台公司。四是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发放政府消费券1200万元,带动消费5755.6万元;参加2022“乐享晋城品 嗨购6.18”专题促消费活动,设立文创市集夜经济专区,开展第三届啤酒节活动等促进居民消费。

——重点发力,夯实粮食能源安全基础。一是推进粮食稳产增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加快推进4.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发放种粮一次性补贴305.21万元,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4.1万亩。二是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加快推进东大、里必、郑庄等先进产能建设,推进三沟鑫都、松峪2矿新增产能90万吨/年,严格落实煤炭日均增产增供产量2.4万吨任务,与福建省对接电煤保供28万吨。三是持续推动煤层气增储上产。推动成熟区块稳产增产,加快建产区块达产达效,推进后备区块提交储量,加快深部煤层气、薄煤层、采空区开采技术攻关。四是加快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国能、粤电、国电投、大唐等5个光伏发电项目完成投资2.88亿元,金风天翼、杰诚、北纬等光伏备选项目加快前期。

——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一是降低市场主体成本。为80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缓缴水费、气费约45万元,17户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节约用电成本约2.55亿元。二是积极落实房租减免政策。为144户承租国有资产类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134.53万元。三是加大企业资助扶持力度。奖励新增限额以上和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以上企业资金162万元,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65.79万元,兑现省、市、县技改资金约1300万元,兑现电商物流企业奖补资金100余万元。四是确保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撤除疫情防控检查点3个,全面取消来自低风险区的防疫通行限制,对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区的严格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建成物流(快递)仓配中心和消杀总仓。

——以人为本,持续盯紧基本民生需求。一是持续开展水电气暖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二是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为57家单位185名就业见习人员发放补贴188.62万元,为各类企业发放各类补贴262.6万元,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实现就业815人。三是落实各项救助政策,累计为城乡低保人员发放救助金810.94万元,为29927人次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202.27万元。

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有效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全县经济稳步向好,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综合排名全市第一。一是经济总量稳步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75.6亿元,增长7.2%。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1%,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二是有效投资持续增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亿元,增长10.7%。其中,省市县重点工程完成31亿元,完成率60.96%;产业投资完成30.56亿元,占比80.4%。三是商贸经济稳健发展。消费开始快速复苏,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完成15.5亿元,增长0.9%。四是主导产业稳定发展。全县完成原煤产量2041.11万吨,增长6.4%。煤层气利用量达到24.86亿方,增长6.7%;液化产量34.2万吨,增长3.3%。五是市场活力持续增强。全县新设立市场主体4413户,净增率27.66%,存量达20376户。六是收入实现大幅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58亿元,增长1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083元,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8803元,增长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