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经济发展

2022年沁水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2-14 15:56:46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2022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承压前行,砥砺奋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县经济大盘保持稳定,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发展质量稳步提高,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县GDP为426.8亿元,同比增长11.3%,增速高于全省水平(4.4%)6.9个百分点,高于全市水平(7.3%)4.0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位、全市第1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13.3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58.5亿元,增长12.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55.0亿元,增长6.7%。

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在经济不断加快恢复和主导产品价格持续高位共同作用下,全县GDP总量在2021年(331.1亿元)迈上300亿元新台阶之后,再次发力突破400亿元大关,达到426.8亿元,增量为95.7亿元。近两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00亿元、400亿元关口,经济运行质效稳步提升,县域经济总量不断壮大。

产业结构特征明显。近年来,我县服务业受疫情冲击,增速回落且持续处于恢复进程中,而工业在主导产品煤炭、煤层气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助推下保持较快增长,全县“二三一”的产业结构特征明显。2022年,全县三次产业占GDP比重为3.1:84.0:12.9,三产服务业比重较上年(16.4%)降低3.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工业和建筑业)比重较上年(79.5%)提高4.5个百分点,二产占比明显高于三产。

核心指标进位前移。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两项主要指标,在2021年全省第一方阵的基础上继续进位前移。在全省117个县(市、区)GDP总量对比中,从第18位前进到第14位;在全省91个县(市)GDP总量对比中,排名第5位,与上年持平。同时,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势强劲,首次突破40亿元大关,较去年增长57.4%。在全省117个县(市、区)总量对比中,从第9位前进到第6位;在全省91个县(市)总量对比中,从第8位前进到第6位。(供稿  县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