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领导之窗>县委领导>书记>重要活动

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24 20:35:23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1月24日,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县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第七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中央密码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普通密码管理规定>的通知》,集中学习《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集中学习省委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关于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整治的通知》、省纪委《关于国考反馈我省消费帮扶工作问题查处情况及教训警示的通报》,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以精准容错纠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文件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听取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全县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调研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盯脱贫群众、低收入群众、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群体,扎实做好冬季供暖、水电保障、物资供应等基本民生事项,加快完善全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健全防灾减灾救灾机制,着力提高各级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基层防灾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和基本规律,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强化数字赋能,聚焦产业转型发展方向,持续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项目培育力度,完善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强要素保障,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宗旨,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健全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地方金融机构和金融管理体制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金融干部人才队伍,牢牢把握金融工作正确方向,切实提升金融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基本规律,深化对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妇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深入推进妇女儿童综合素质提升、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家庭家风教育、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工作,鼓励支持广大妇女在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争创一流业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沁水实践中彰显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沁水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山西省平安建设条例》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要点,对标对表各项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政治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应急处突能力,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沁水。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档案姓党”政治原则,准确把握档案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贯彻实施好《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加大红色档案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和安全体系的“四个体系”建设,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步伐,不断提升我县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会议强调,要树牢正确政绩观,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以身作则,抓住重点难点,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创实绩的事,对发现的问题逐项跟进消除,同步健全反馈机制,确保不反弹回潮,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好。

会议强调,要把实施消费帮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组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营销对接活动,提升巩固衔接的成效成色。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照省考、国考指标,进一步加大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决纠治工作落实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切实增强工作落实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

会议要求,要精准把握容错纠错的要求,明确贯彻举措及细化情形,落实好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的工作办法,提升分析研判科学性、精准性,坚决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保护伞”等行为,引导党员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轻装上阵、实干争先,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好“四下基层”制度,统筹推进调查研究、整治整改、民生实事办理、建章立制等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示范带动学、联系实际学,坚持学用结合,加快推进成果转化,找思路、找抓手、找举措,全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发挥好主题教育办统筹抓总作用,为主题教育顺利开展提供精准有力的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