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领导之窗>政府领导>县长>重要活动

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7 20:44:51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1月17日,县长闫晋中主持召开县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小斌,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副县长庞雅亮、牛正太、李鑫杰参加会议;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斌、沁水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海波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技兴县战略,积极布局创新链,推进“数字沁水”建设,提高科技支撑水平。要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着力优化县域营商环境,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提高项目支撑能力,夯实产业转型基础。要深入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的优秀基因和时代价值,丰富传统文化产品供给,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的精神和文化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坚决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安排,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奋发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聚焦产业转型、改革创新、乡村振兴、县城建设、民生改善、生态环保、风险防范等重点领域,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压紧压实责任,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紧密结合政府职能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盯“七个有之”问题,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风尚。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钉钉子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学习了党章、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会议要求,要按照民主生活会规定要求,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检视剖析,高质量开好县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持续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和《山西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精神,并研究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始终把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作为兜牢民生底线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重点难点,强化工作举措,用心用情用力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全面开展排查,摸清问题底数,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支付到位。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监管职责,加强联动处置,系统治理欠薪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重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稳定粮食产量和播种面积,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积极发展精深加工,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要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加大乡村建设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要持续巩固衔接乡村振兴,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统筹抓好防返贫、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强乡村治理、深化农村改革等各项工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不可移动文物自然灾害风险管理办法》。会议要求,要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全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减少不可移动文物的破坏和损失。要全面开展文物普查,摸清不可移动文物底数,针对性加强保护修缮。要聚焦文物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隐患排查和源头治理,严格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保护不可移动文物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了《山西省实施〈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办法》。会议要求,要把关爱残疾人士、发展残疾人事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每个残疾人享有公平普惠、安全有效的康复服务。要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帮扶救助机制,积极做好残疾人医疗、上学、就业等各项工作,提高残疾人服务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沁水县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依法办事,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要优化行政复议工作流程,提高办案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推进“八五”普法,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全县粮食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加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健全粮食监管体系,强化储备粮安全管理,有力有效维护流通秩序,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

会议听取了全县项目建设冬季行动进展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结果导向,聚焦存在问题,主动靠前服务,强化日常调度,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要建强工作专班,压紧靠实责任,加快前期手续办理,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

会议听取了全县2023年统计造假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汇报,并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会议要求,要深刻汲取统计违法案件教训,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防范统计违纪违法行为发生。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健全长效机制,加大执法力度,推动形成“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统计生态。要做好统计基础工作,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数据质量核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要强化统计运用,提升统计数据分析运用能力,为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保障。

会议就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的态度,聚焦煤炭、煤层气、城乡燃气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底线。要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高质量抓好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全面客观反映我县高质量发展情况。要做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统筹做好市场供应、民生保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要做好乡镇业务档案资料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强档案资料管理,保障工作有序衔接。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