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2023年专题>(已归档)2023沁水两会>两会资讯

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2 19:42:42 信息来源:沁水县人民政府

(本网讯)2月22日上午,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和大会选举办法。

县领导任彩虹、张瑞忠、李雪丽、李小斌、李春、张少帅、史永锋等县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郭家胜、窦书瑾、王东胜、韩海亮、宋吉文、霍鹏、张春年、牛锁庭、刘建国。

大会由郭家胜主持。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79名,实出席代表165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窦书瑾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

窦书瑾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窦书瑾指出,一年来,常委会不断强化高站位自觉,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突出高质量导向,助力沁水经济阔步前行。紧扣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聚力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平稳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把握高品质要求,促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保障出实招、美好向往下实劲、社会治理求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提供高水平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务实有为。不断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推动“两化一票决”工作,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内涵、搭建“双联一创”平台,强化人大阵地建设、开展“两优一先”活动,提升建议办理实效。围绕高效能目标,推动自身建设提质增效。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智慧人大、能力提升”三大工程,努力打造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窦书瑾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常委会将坚持高举旗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恪守最高政治原则、履行党组领导责任。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中勇挑担、挑重担。主动融入推进“两个转型”、积极助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人民至上,在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中勤作为、善作为。持续关注改善民生事业、实现共同富裕和生态环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在推进高水平法治建设中践使命、展担当。正确行使决定权、规范行使任免权、依法维护公平正义。坚持代表主体,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架桥梁、连纽带。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优化“五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坚持守正创新,在推进“四个机关”建设中提质效、谋新篇。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智慧人大为抓手,深化人大数字化改革;以能力提升为根本,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报告号召,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共沁水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职责,忠诚服务人民,为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县人民法院院长杨守顿向大会作沁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法院铁军。二是立足审判职能,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围绕中心大局,以服务县委战略部署为抓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践行司法为民,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让公平正义更加有感。五是自觉接受监督,以公正透明司法为追求,不断提升法院公信力。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建军向大会作沁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担使命,以政治建设高质量砥砺检察初心。二是全力以赴护稳定助发展,以能动履职高质量展现检察担当。三是坚定不移抓主业增效能,以法律监督高质量维护司法公正。四是凝心聚力求突破谋发展,以守正创新高质量激发检察动力。五是持之以恒打基础强自身,以队伍建设高质量树立检察形象。

报告指出,2023年,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决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贯彻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县委“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深化创新能动履职,着力推进沁水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和大会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