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2月23日,沁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会... [查看详情]

    (2023年2月21日在沁水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沁水县人民政府县长 闫晋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县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保大盘促增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实现历史性突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26.8亿元,增长11.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9亿元,增长2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1.5亿元,增长0.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0亿元,增长5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7338元,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353元,增长8%。七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六县(市、区)排名四项第一、两项第二、一项第三。

    一年来,我们增信心促消费,微观市场企稳回升。制定37条政策稳定经济,拿出4000万元倍增市场主体,发放2505万元消费券拉动市场回暖。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惠企,905个事项“一厅通办”,111个事项“一证通办”。全年市场主体净增5735户,存量达到2.17万户,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达到111.5户,增长36%。

    一年来,我们扩增量提质量,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原煤产量完成4061.7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煤层气产量达到42.85亿方,占全市84%,全省第一。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入选全省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名单,行业唯一。里必瓦斯发电项目完成主体,海得分散式风电并网运行,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254兆瓦,全市领先。投资78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预可研,平硐推进,全市首家。

    一年来,我们攻难点破壁垒,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62个,开工项目61个,到位资金63亿元,超额完成任务。实施重点项目142个,完成投资113.4亿元,超出计划11.7个百分点;省市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184%,全市第一;产业投资完成85.2亿元,占固投比重83%,全市第一。抢抓政策机遇,争取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11.9亿元、金融支持66亿元。开发区亩均产出强度达到904万元,全省同类领先。

    一年来,我们谋大局开新局,“两带”建设稳步实施。围绕沁河生态经济带,强力推进拆迁整治,拆除建筑物1.8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62亩;加快推进9个重大项目,精心打造湘峪和三河口两个生态节点。围绕“太行一号”示范带,85.6公里环线全部贯通,1个国家级、2个省级、5个市级美丽休闲乡村连片打造,106个村达到人居环境三星级以上标准,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年来,我们提品质促振兴,城乡面貌显著改善。致力打造品质县城,立交枢纽开工建设,南山道路完成路基,玉皇外环隧道贯通,大医院主体完工,城隍庙商业广场加速推进,中国蜜蜂博物馆(山西馆)对外开放,定都小学二期、和园幼儿园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投入使用,25个老旧小区、23条背街小巷完成改造。致力推进乡村振兴,创建1个国家级、1个省级、6个市级农业产业园,带动沿线群众持续增收;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2763元,稳定实现“两个高于”目标。

    一年来,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民生福祉提质加速。12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民生领域支出达到85%,全市领先。联防联控应对多轮疫情冲击,高效统筹实现平稳有序转段。全国森林城市创建进入验收评估阶段,示范牧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完成总规报批,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居全市第一。成功创建“中国曲艺之乡”,荣获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荣膺2022年度“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连续十一年稳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我们聚合力增效力,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4件、政协委员提案244件。财政支持力度持续向基层倾斜,乡镇政府运转经费提高136%。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体系全面构建,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与此同时,民族、宗教、国防、统计、气象、档案、史志、残联、外事、台港澳、青少年、红十字、妇女儿童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一年,我们承压奋进、负重前行,经历了许多前所未有的考验,遭遇了许多突如其来的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这一年,我们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交通卡口镌刻了公安干警的忠诚担当,防疫一线见证了白衣天使的大爱无疆,小区街巷彰显了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项目工地展现了基层职工的奋勇拼搏,广大农村书写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

    沁水的每一点变化,经受的每一次考验,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体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沁水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短板:干部思想解放力度还不够大,格局和站位不高,改革和创新办法不多,敢打敢拼的魄力和先行先试的勇气还需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还不够稳,传统产业升级不快,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农业资源和产业效益不匹配,文旅康养产业链要素链不全,煤炭、煤层气带动服务业发展的能力不强;壮美河山的资源优势还未充分释放,丰富的水资源尚未有效利用,沁河县河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未达预期;基础设施和民生福祉还有短板,城市建设的红利没有转化为群众切身的感受与体验,教育、医疗、养老、人居环境等方面还有欠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拿出硬招,逐项破解,绝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从外部来说,中央、省、市各项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我们正迎来千载难逢的红利释放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稳步推进,我们正处于大有可为的发展加速期;省市确定了较高的发展目标,全省上下铆足干劲力争上游,我们正赶上千帆竞发的争先领跑期。从内部来看,经过几年来的发展,我们积攒了比较厚实的家底,为加快发展积蓄了力量,赢得了主动;沁水独特的煤层气资源,为转型发展创造了条件,赢得了优势;去年底,及早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为今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赢得了先机。

    各位代表,审视当前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我们深刻感受到,办好沁水的事,必须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确保政治清醒,方向正确,行动坚决;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凝心铸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决策体现人民意志,人民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发展体现人民愿望,人民想什么,我们就抓什么;结果由人民评判,自己认为好不算好,人民满意才是好;成果由人民共享,集成点滴小变化,成就民生大幸福。三是坚持融入大局。更加自觉地把沁水放在全国、全省、全市战略中去谋划,抢抓新机遇,用好新政策,应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四是坚持系统思维。算好眼前账、长远账,算精成本账、效益账。做规划,多做前瞻性思考;抓工作,加强全局性谋划;建项目,体现战略性布局。五是坚持一流标准。工作争先进,对标典型,追赶超越;成绩争一流,提高标准,加压奋进;项目建精品,千锤百炼,精益求精;作风树标杆,敢闯敢为,干到极致。六是坚持善作善成。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初心不改,目标不移,以实绩论成效,以结果论英雄,在新征程上续写精彩华章。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三地三区五提升”战略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力以赴强产业、促转型、惠民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沁水新篇章。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争取更好成绩;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经济增长水平。环境质量、民生改善、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市定目标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一)聚焦产业转型,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优化提升煤炭产业。着力稳产保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筹抓好产能核增、资源接续、生产调度、保通保畅等工作,原煤产量稳定在4000万吨左右。有序提升产能。服务和助推郑庄、东大、里必三座大型骨干矿井建设,厚植发展潜力;开工建设郑庄铁路专用线,提升煤炭外运能力。加快智能改造。续建10个煤矿智能化工作面,推进寺河、永红等煤矿技术改造,推动亿欣、端氏等智能化矿井建设,提高先进产能占比。

    做精做优煤层气产业。围绕打造“全国煤层气产业示范基地”,推动全产业链发展。提升“上游”产能。推动郑庄、潘庄等成熟区块稳产增产,促进马必南、柿庄南等建产区块达产达效,全年新增钻井150口,抽采量突破43亿方。加快“中游”延链。建设融戎增压站,改建胡底压缩站,实施潘庄至开发区、许家岭至端氏煤层气管网,建成京津冀LNG调峰储备中心液化厂和部分储罐主体;全年煤层气液化达到70万吨,调峰储备能力达到2.5亿方。促进“下游”消纳。新建县城集中供气门站,完善配套管网;加快工业领域煤层气原料、燃料“双替代”,全年就地消纳量达到15亿方以上。同时,支持能投公司创新发展模式,拓宽经营范围,壮大主营业务,增强在煤层气产业中的话语权。

    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制造业是我县的短板,必须在聚合优势、壮大主体上下功夫。改造传统制造业。完成顺世达提标改造,扩大森鼎立精丝纤维生产规模。提升先进制造业。开工建设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对接引进智能化医药玻璃制品、泰隆增碳剂等项目,力争落地开工。壮大新材料产业。推动骐杰复合材料项目扩大规模,西谷碳基耐烧蚀材料项目投产运营,引进高端绿色焊接新材料项目,全力打造以开发区为核心的“沁河碳谷”。

    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用好我县丰富的风光气水等资源,推动传统能源与新型能源优化组合,协同发展。科学布局光伏发电。推动国能、国电、粤电、大唐4个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开工建设金风天翼、杰诚2个光伏项目,新增装机容量720兆瓦。有序实施瓦斯发电。新建常店、东大2个分布式瓦斯发电项目,新增装机容量12兆瓦。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开工建设华能西坡1200兆瓦抽水蓄能电站,提高战略调峰调频调压能力。

    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疫情三年,各行各业都不容易,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服务业回暖复苏。推动政策落地。配套落实省市服务业发展系列政策,强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让市场主体再现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继续开展数字券促消活动,带动零售百货、住宿餐饮、汽车家电等市场消费回暖。发展平台经济。围绕能源领域服务延伸和城市消费核心区、文旅康养集聚区,整合优质资源,壮大平台企业,力争8家达规入统。培育多元业态。大力发展研发设计、信息金融、中介咨询、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教育培训、高端养老、托育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提质升级。

    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持续引深“四大行动”。实施基础提升行动。提高杏则、南阳、鹿台山等康养小镇运营管理水平,加快沃泉童年小镇二期建设。实施景区提级行动。引入鹏飞集团,进一步盘活历山、柳氏民居、湘峪古堡等旅游资源,推动核心景区扩容提质,力争太行洪谷、树理故居、鹿台山创建AAA级景区。实施服务提标行动。建设县城旅游集散中心,优化旅游资源配置,推动旅游市场整合,鼓励景区推出更多优惠举措,提供更多优质服务。实施品牌提质行动。精心组织赵树理文化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丰富文旅康养产品供给,持续叫响叫亮“千年古县·如画沁水”品牌。

    赋能发力数字产业。优化基础布局。开工建设“数字沁水”指挥中心,构建“城市大脑+基础平台+行业应用”数治体系;实施网络信号补盲工程,新增5G基站65座。推动数字融合。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施龙港e镇项目,培育特色区域公用品牌,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比重。拓展应用场景。加快煤炭、煤层气领域智能化改造,搭建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水利、智慧城管等行业平台,探索城市全场景数字应用。

    (二)聚焦扩大投资,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系统谋划项目。聚焦重点“谋”。紧抓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示范带等战略机遇,紧盯主导产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提高项目谋划的质量、数量和体量。吃透政策“谋”。时刻关注国家产业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债券投向,增强项目谋划的前瞻性和精准度。挖掘潜力“谋”。充分发挥煤层气产业的集群优势,深度挖掘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潜力,提升项目谋划的牵引性和契合度。

    精准招引项目。积极主动走出去。用好“6+6”招商机制,完善招商图谱,精准导航发力,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外出对接。尽心尽力搭桥梁。聚焦产业链薄弱和缺失环节,紧盯龙头企业和高新领域,针对性开展招商推介活动,搭建政企沟通、企业合作、资源共享的招商桥梁。千方百计引进来。充分发挥开发区招引主阵地、国有投资公司融资主平台、小分队招商主力军作用,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入驻园区,推动更多好项目落户沁水。全年至少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优质服务项目。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强化审批服务。综合运用“一本制”“以函代证”“容缺受理”等模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提供最优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着力破解土地、资金、人才、能耗、环境容量等要素瓶颈,用最快的速度让好项目获得优质资源。强化一线服务。常态化开展进工地、解难题活动,针对个性化需求,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专题研究,精准服务。续建项目一季度全部复工,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40%以上、上半年全部开工。

    高效推进项目。今年,重点实施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三大类164个项目,总投资759.2亿元,当年投资118.3亿元。确保这些项目完成,必须完善包联服务机制,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项目推进中心主办,相关部门配合,专人对接、专班推动;必须深化跟踪督导机制,严格执行抓落实提高执行力系列制度,深入项目一线,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全力督导推进;必须强化协调调度机制,清单管理,精准调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满堂红。

    (三)聚焦市场培育,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助企纾困保主体。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行动,全面梳理减税降费、社保支持、金融扶持、稳岗就业等政策,统一归集发布,精准匹配推送,确保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奖补资金

    “一键直达”。深化入企帮扶活动,加强对困难行业的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技术、用工、销售等难题,为企业提供永不下线的“保姆式”服务。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700户。

    创新引领强主体。创新是企业发展制胜之道,必须下功夫培育更多有核心竞争力的领军企业。壮大创新主体。加快建设开发区“双创”产业园,升级打造煤层气产业综合实训基地,谋划实施沁元素生物科技研发中心。激发创新活力。引导支持规上工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建设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4个、科研平台延伸基地4个。布局创新链条。依托开发区,打造新材料新装备创新链;依托能投公司,打造煤层气产业创新链;依托大来药业,打造中药材产业创新链;依托蜜蜂小镇,打造蜜蜂产业创新链;依托中电农创,打造食用菌和肉羊产业创新链。

    创优环境活主体。在深化“放”上见实效。全面梳理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行政许可清单,为企业减负,为市场加油。在精准“管”上促公平。优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在做优“服”上提效率。拓展“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深化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精心打造“沁心办”政务品牌,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四)聚焦城市更新,建强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完善城镇基础。深入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打造功能更优、品质更高的样板城市。拉大中心城区框架。完成玉皇山外环路和南山城市道路二期,推进沁水东立交枢纽建设,实施定都路改扩建工程,贯通南北区域,畅通东西出口,打开城市空间。推进“四大片区”开发。中心片区加快城隍庙商业广场建设,年内开业运营;新城片区推进杨河、新城、小岭棚户区改造,建设城市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坪曲线县城段周边环境;南山片区完成新党校主体,配套完善市政管网;玉皇片区完成县域移民安置工程,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同时,持续推进县城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让老百姓居住环境更优美,交通出行更方便。打造三条精品廊带。完善提升土沃、中村文旅康养特色城镇化廊带,集中打造“多彩郑庄”城镇化廊带,美化整治端氏、嘉峰商贸集聚型城镇化廊带,鼓励其他乡镇立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地域特征,加快产业配套、市政完善、环境提升,提高中心城镇的承载力、辐射力和吸引力。

    提升城市品质。围绕“一城山水半城园”,做好“亲水”文章,综合整治县河、梅河,建设景观廊带、人工湿地,打造倚河观景、诗情画意的“城市会客厅”;做好“绿地”文章,改造提升碧峰公园、石楼公园和9个小游园,推进龙脖公园二期建设,利用城市角落、街头拐角、零散地块,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做好“慢行”文章,分步改造13公里慢行系统,串联现有公园、步道,以点带面,扩面连片,建设高标准生态休闲走廊。

    加强市政管理。提升管护水平。建好用好园林、环卫、城管三支队伍,管好护好公园、绿地、街道三张名片,维护美丽县城形象。增加车位供给。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科学施划停车位,合理布局停车场,有序配置充电桩,逐步解决停车难、充电难问题。释放场馆红利。运营好体育馆、游泳馆、大剧院、展览馆、图书馆等公建场馆,延长开放时间,提升服务质量,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深化文明创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

    (五)聚焦乡村振兴,提升高质量发展新能级

    提速建设沁河生态经济带。围绕市委市政府“7·30”交账目标,统筹推进拆、治、建。拆出发展空间。在完成先行区拆迁的基础上,推动拆迁腾退向经济带全线延伸,为未来发展预留更多空间。治理生态环境。加快沁河流域沁水段生态修复保护、张峰水库至嘉峰段水环境综合治理,谋划实施沁河干流及郑村河、半峪河、端氏河等支流河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精品工程。实施好湘峪三都古城及周边风貌改造、明代风情小镇田园综合体、先行区农田景观提升等11个项目,全力打造三河口和湘峪两个示范节点。

    延伸打造“太行一号”示范带。坚持路景村业一体推进,巩固西部,提升东部,打造中部。畅通路。建成吕村至四十亩段旅游公路,推进西樊庄至殷庄段旅游公路。美化景。实施郎诗湿地公园,绿化财化吕村至四十亩段,打造环示范牧场和张峰水库景观带。提升村。加强沿线村庄环境整治、业态培育,建设张峰、石室、郎壁、河头、西峪、应郭、枣园等特色示范村。融合业。谋划实施张峰蓝莓产业园,提升沁泽三文鱼、顺世生态农业产业园,新建孔必轩肉羊和建禾生态渔业等精品产业园,带动沿线群众收入和产业效益同步提升。

    发展特优高效农业。扛牢稳粮政治责任。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完成3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34万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4万吨左右。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推进中电农创食用菌低碳生态产业园,新建智慧大棚70栋;加快端氏菁菁中药材基地建设,加强连翘、菖蒲、五味子等中药材保护开发,推动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一批生猪、肉牛、黑山羊、蜜蜂等重点养殖项目,促进养殖业多元发展。畅通产品流通网络。配套建设乡村供应链产业园和智慧农贸市场,加快推进供销物流配送中心、北港物流商贸园和辛家河物流商服园,打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物流通道。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改善通行条件。开工建设沁樊一级路,改造黑东线十里至东河口段,提升5.5公里乡道、38.6公里农村公路。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东部三镇一区、土沃规模化供水和第三水厂(二期)建设,实施惠及7000人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提升乡村风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集中打造一批秀美宜居村庄,以点延线,以线带面,推动乡村风貌整体提升。培育特色专业镇。加快打造龙港蜜蜂、土沃康养、中村食用菌、端氏中药材等一批特色专业镇,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

    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和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实施“1+N”防贫综合保险,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政策帮扶。加大财政衔接资金投入,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帮助脱贫群众通过务工就业、小额信贷、资产收益分红、公益性岗位开发等方式增加收入,确保稳定实现“两个高于”目标。深化“三农”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扩增工程,力争两年内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村达到85%,50万元以上村达到70%,100万元以上村达到50%。

    (六)聚焦生态建设,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持续优化生态空间。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屏障。抓好示范工程。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依托示范牧场,建设全市首家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加强生态治理。推进郑庄、嘉峰、土沃、张村土地综合整治,优化乡村土地利用格局;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增强耕地蓄水抗旱能力;加快柿庄河河道综合整治,确保按期完工。推进国土绿化。完成人工造林2000亩、防护林1000亩,荒山荒坡生态修复1200亩。

    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常态化开展机动车尾气、施工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十。打好碧水保卫战。完成嘉峰、中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加快端氏、郑庄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强化入河排污口和污水管网监测,确保地表水国、省考断面稳定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严格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准入管理,推进秸秆综合回收利用和煤矸石固废处理,实施城乡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和绿色装配建材项目,全面建设“无废城市”。

    持续推动降碳增效。从严开展“双控”行动。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巩固清洁能源替代行动。加快县城供热锅炉排放达标改造,推动县城建成区集中供热全覆盖,稳步推进乡镇集中供暖改造。倡导绿色低碳社会行动。增强绿色意识,鼓励绿色生活,推行绿色用能,从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七)聚焦深化改革,催生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坚持改革赋能。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成效,完成1宗标准地出让,推动更多事项区内办。完善基础配套。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园、双创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基础建设,完成煤层气服务中心、公寓楼主体。着力补链强链。聚焦主导产业,推进“三个一批”,至少完成签约项目10个、开工项目6个、投产项目6个。提升发展质效。对标全国、全省同类先进开发区,紧盯核心指标,强化动态监测,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用好优质资产,盘活闲置资产,以平台公司为牵引,统筹县属国有资本资源,向重点领域聚集,向转型产业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大国有平台。推动能投、城投、农林投、文旅投等国有平台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聚焦主业,多元创收,提高投入产出比,提升市场竞争力。加强国资监管。严格落实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让更多企业家选择沁水、扎根沁水、圆梦沁水。提升民间投资比重。鼓励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快建设总投资615亿元的85个民间投资项目。提高民营企业份额。深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年培育“小升规”企业5家以上、“四上”企业30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家以上。

    (八)聚焦民生改善,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坚持教育优先。聚焦打造全省“优质·特色教育双一流县”目标,优化学校布局,完成桃园小学、桃园幼儿园和新城小学主体,加快杏园、新城和端氏第二中心幼儿园前期;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沁水中学、实验小学提升改造,实施智慧教育城域网升级工程;提升办学水平,推进教育督导和校长职级制改革,深化名师工作室建设,培育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学前和特殊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高中和职业教育多样特色发展。

    建设健康沁水。提升医疗服务。加快大医院建设,力争投入使用;更新医疗设备,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推进“中医药强县”战略,开展中医巡回医疗服务,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提高公卫水平。扩大家庭医生签约履约覆盖率,继续开展怀孕妇女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做好新生儿疾病筛查,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实施体育惠民。提升改造南山足球体育场,推进村(社区)健身设施全覆盖,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丰富体育赛事活动,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

    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建设公益性零工市场,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36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100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聚焦新开工企业、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群体,稳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社会保险覆盖率。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实施区域性养老中心提升项目,改扩建端氏、郑庄、固县敬老院,启动光荣院前期;持续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等工作,提高困难群众生活水平。

    繁荣文化事业。丰富文化供给。持续加大免费送戏送电影下乡、文旅公益课堂、周末小剧场等文化惠民力度,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00场次以上。壮大文化产业。推出一批文艺精品,研发一批文创产品,抓好非遗系统性保护,推动优秀文化有序传承。加强文物保护。健全文物资源管理体制,建成文保单位资料库,加快武安惠济寺、坪上圣王庙保护修缮,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落实好本次会议确定的12件民生实事,把责任扛在肩头,用业绩书写答卷,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九)聚焦风险防范,筑牢高质量发展新屏障

    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坚持“五不为过”,做到“五个必须”,落实“十抓安全”要求,持之以恒抓好煤炭、煤层气、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危化、消防、城镇燃气、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加强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守好防控阵地。全面落实“乙类乙管”要求,强化医药物资保障,满足群众用药就医需求。强化重点人群防治,做好老年人、孕产妇、儿童及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强化医疗能力建设,提升定点医院救治和发热门诊接诊能力。强化农村地区防控,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网作用,畅通分级转诊机制,提升农村地区就医保障水平。

    守牢稳定防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解决信访积案,落实“五包一”稳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社会治安管控,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抓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大力发展人民防空事业。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统计、气象、退役军人、地震、治超、档案、史志、外事、台港澳以及困难群体、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各项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民主党派、工商联、侨联、无党派人士以及社会团体开展工作。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县政府将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恪尽政府之责,提升政府之效,彰显政府之能。

    政治引领稳航向。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甄别风险挑战,积极寻求应对之策;努力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刻领会、科学把握、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把稳航向,破浪前行;努力提高政治执行力,聚焦使命任务,扛起责任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学思践悟中练就真本事,在攻坚克难中锤炼硬作风。

    恪守初心办实事。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努力办好事关全局的大事,集中优势资源,汇聚群众智慧,谋划实施一批产业强县、实体强基的战略性工程;努力办好事关长远的要事,抓机遇不忘补短板,煤价高不忘调结构,效益好不忘促转型,落实好本次人代会确定的重点项目、重大事项;努力办好事关民生的实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推动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躬身入局抓落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坚持清单管理。对照工作目标,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照单办理,按图交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坚持定期调度。分管领导统筹协调,责任单位牵头抓总,配合单位全力以赴,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小结,以周促月,以季保年,层层推进,压茬落实。坚持跟踪问效。用好督查督办、“13710”等方式,加强全流程全链条闭环管理,确保凡事有部署、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

    依法履职提效能。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政府履职全过程,推进法治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让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融入精神血脉,成为自觉行动;规范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进行政执法改革,让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清风正气、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审计内部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清正廉洁守红线。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清廉政府建设。全力防控风险。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长效机制,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处。厉行勤俭节约。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严控非刚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企业的“稳日子”、群众的“好日子”。深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清正清廉成为政府系统的“案头书”“座右铭”。

    各位代表!展望新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踏上新征程,使命与责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沁水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